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价齐升 股指重心稳步上移

2017年10月27日 09:31    来源: 期货日报    

  沪指站上3400点关口

  

 

  周四沪指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再创年内反弹新高,沪深两市成交量回升,市场情绪偏暖。近期金融监管趋严的表态,加大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偏紧预期,但中期来看,预计政策收紧的概率较小,我们认为股指机会仍然大于风险。

  基本面不悲观

  根据我们对历届党代会结束后市场表现的统计显示,股指表现并没有规律可寻。通过具体分析,我们认为股指后市的走势主要取决于国内的基本面和政策面。

  从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市场对基本面的分歧较为激烈,经济数据的表现也时常反复。最新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GDP增速从二季度的6.9%回落至6.8%,工业增加值从二季度的6.9%降至6.3%,均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滑。投资方面,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较上月下滑0.3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同时也已经跌至近期最低水平。但是消费仍然保持稳定增长,9月国内零售增速反弹至10.3%,今年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今年经济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四季度或因地产投资拖累以及冬季限产影响,经济增速继续回落,但预计回落幅度不会太大。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股指重心稳步上移,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创新高,资产价格走势也显示出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并不悲观。

  金融监管趋严

  政策方面,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行三会讨论会上表示,银行业加强监管以防范风险,今后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坚决抵御跨市场金融风险,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周三有消息称,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上限要从三分之一调整到25%,受此影响债市受到严重冲击。尽管次日央行称此消息不实,但市场预期后续金融监管趋严情绪较浓,具体监管政策或将密集出台,投资者担心金融去杠杆会导致利率上行,担忧今年4月股债调整或重演。

  但是我们认为,考虑到当前国内通胀暂无上行压力,料未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基调,央行定向降准也印证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午后,有消息称央行就两个月逆回购询量,周五有望进行操作,这将是央行首次进行两个月逆回购操作。因此,从央行的呵护态度来看,预计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概率并不大。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创新高

  回顾去年以来股指的三次明显调整,均是由于政策预期收紧导致的。目前而言,一方面基本面暂无太大担忧,另一方面政策大幅收紧的概率较低,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仍然较为乐观,股指机会大于风险。后续重点关注金融监管操作以及美联储12月缩表加息的动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