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利维尔新三板挂牌一天即冲刺A股

2017年10月27日 09:00    来源: 长江商报    

  记者沈右荣

  曾筹划海外上市、今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仅一天的盛利维尔(中国)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盛利维尔),转身冲刺A股。

  纵览招股书,尽管盛利维尔声称具备技术研发、全产业链等优势,但其劣势也很明显。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盛利维尔的营业收入波动较大,净利润逐年下滑。其偿债能力不强,短期资产变现能力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不及同业均值一半。此外,公司还涉及7起未决诉讼及商誉减值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部分产品存在被替代风险外,或将给盛利维尔带来致命性影响的是其原材料供应,对日本的两大供应商存在较高程度依赖。这两家供应商中,其中一家是正处于造假漩涡中的神户制钢。

  针对上述诸多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盛利维尔发去了采访函,并致电该公司。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具体回复。

  营业收入波动明显

  盛利维尔成立7年,专业从事切割钢丝、金刚线、钢帘线等钢丝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切割钢丝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5亿元、5.92亿元、4.94亿元、1.19亿元,分别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91.12%、84.24%、74.84%、70.31%。尽管切割钢丝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但占比仍超七成。

  在销售区域方面,盛利维尔对华东地区存在明显依赖。报告期,公司向华东地区的销售收入为5.04亿元、5.82亿元、5.02亿元、1.29亿元,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4.92%、80.11%、73.84%、75.85%。

  如果按行业划分,盛利维尔对光伏行业依赖也颇为明显。报告期,公司向光伏行业销售收入为6.41亿元、6.54亿元、5.82亿元、1.36亿元,占比为95.22%、90.07%、85.51%、80.25%。

  综上所述,盛利维尔的产品结构、销售区域及服务行业等均存在不合理性,急需调整以规避潜在风险。

  实际上,受上述风险影响,盛利维尔的营业收入曾有明显波动。

  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盛利维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3亿元、7.26亿元、6.81亿元、1.70亿元。

  不仅营业收入有波动,净利润更是持续下滑。数据显示,与上述营业收入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0.49亿元、0.42亿元、0.18亿元,2015年、2016年的下滑幅度分别为11.76%、15.38%。

  10月19日,一长期关注A股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稳定的盈利能力是监管层审核拟上市公司是否具备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依据之一,盛利维尔的净利润连年下滑,或将给其IPO添堵。

  两大措施应对供应商造假影响

  盛利维尔对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存在一定的依赖,而这些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最终来自日本的神户制钢等钢厂。

  盛利维尔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盘条,所需能源主要为天然气、电力等。生产所需天然气、电力等不存在问题,但主要原材料盘条要靠进口。

  盘条方面,盛利维尔主要向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三井物产、美达王等盘条贸易商采购进口,该类盘条最终来源为日本新日制铁、神户制钢等两家钢厂。公司钢帘线生产所用盘条主要通过向国内盘条贸易商采购国产盘条,如兴澄盘条、中天盘条等。

  公司称,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生产此类盘条原材料的钢铁企业仅为少数几家日本、德国等外国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盛利维尔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不含税)分别为3.17亿元、2.74亿元、3.11亿元、0.39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60.04%、55.72%、56.34%、45.56%。其中东方国际集团2014年、2015年、2016年所占采购比重分别为39.42%、35.28%、33.22%。这三年,东方国际集团均为盛利维尔的第一大供应商。

  毫无疑问,对主要供应商的依赖会存在较大市场风险。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日本神户制钢造假的丑闻持续发酵,有消息称,其造假长达10多年,涉及面很广。

  针对这一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在采访函中特别提及神户制钢的造假丑闻事件是否会波及盛利维尔。对此,盛利维尔未作出明确回复。

  显然,盛利维尔也已经意识到依赖主要供应商的危险。盛利维尔称,为了降低对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较高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公司已采取两大主要措施,一方面,根据订单需求,提前备货。另一方面,公司开发了三井物产、美达王等其他盘条贸易商,以降低对东方国际集团的依赖。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东方国际集团未出现在盛利维尔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

  流动比率低于同业均值

  盛利维尔还存在明显的短期偿债压力。

  盛利维尔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流动资产5.32亿元,其中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计为3.40亿元,存货为1.62亿元,三者合计占流动资产的94.36%。同期流动负债4.1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10亿元,应付账款1.36亿元,两项合计占流动负债的83.57%。

  上述数据表明,如果盛利维尔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不能及时收回、存货周转水平降低,将面临短期财务风险。

  从衡量企业偿债能力指标看,报告期,盛利维尔的流动比率为1.04倍、1.03倍、1.19倍、1.28倍,低于行业均值的2.44倍、2.64倍、2.18倍、2.32倍。速动比率为0.80倍、0.84倍、0.81倍、0.89倍,不及同业均值的1.54倍、1.81倍、1.67倍、1.81倍的一半。

  此外,今年5月2日,江阴贝卡尔特向盛利维尔提起两起专利侵权诉讼,索赔4000万元。

  除专利权诉讼外,盛利维尔还存在争议标的超百万元的未了结案件5件,全部为客户拖欠的货款,共计2254.69万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