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做市业务负责人:不因市场和观者的冷热调整策略

2017年10月2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今年以来,被全国股转系统强制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不断增多,总体看,做市转协议的挂牌公司今年也已经超过了300家。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一家新锐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应对方要求不公开改名,以下简称“C先生”),来一窥做市商当前的现状。

  NBD:为什么会主动退出一些挂牌公司的做市业务?

  C先生:做市商对于经营发展状况一般的公司,都会“逃离”,对于不好的企业,做市商肯定都不愿意给它做市,只不过今年可能稍微凸显一点儿。很多公司发布年报之后或者无法按时披露年报,风险暴露,做市商就开始会退出了。

  NBD:现在三板做市整体低迷,机构是否会有调整业务的打算?

  C先生:那倒没有,本质上还是从发现价格的角度来讲,选一些好的企业。这个初衷没变的话,就不存在上述的情况,主要还是看具体的做市公司经营状况。目前也没有刻意去收缩做市的规模,如果是因为企业的业绩下滑等原因,那肯定是该收的收,碰到好的企业,那就该加的加。碰到好的企业该做市的做市,不好的企业该退出的退出,也不要因为市场的冷热、关注者的冷热,去刻意地调整自己的策略,这样也背离了做市商的初衷。

  NBD:券商做市部门的考核压力是否加重?

  C先生:肯定是有压力的。有些可能就迫于压力,该转岗的转岗、该离职的离职,这都是业务发展的一个应有的过程。就像周期的影响,有波峰就有波谷,波谷来的时候要尽量减少损失、活下去,等业务发展好时才会得到该有的果实。

  NBD:对于当下低迷的三板做市如何看?

  C先生: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有问题也都是正常的,这个交易制度至今也就三年多的时间,还是在一个成长的过程,既然是成长,就会有痛苦。有痛苦的时候就尽量在现有的情况下,把这个做市业务做到我们最佳的状态就可以了。至于如何改进,首先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需要在短期内来关注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