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吸引海外机构投资中国市场 私募争当“管家”

2017年10月23日 09: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在国内私募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中,一些私募管理人觉察到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兴趣渐浓,积极在海外申请牌照资格、发行基金,给外资当“管家”。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重阳投资、乐瑞资产、大岩资本、华夏未来资本等国内知名私募都在积极布局海外业务,吸引海外机构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我们跟境外的投资者交流,发现他们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这种兴趣体现在投资中概股、香港上市的中资股,还有,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直接投资到A股,包括港股通、债券通等。”深圳某大型私募董事总经理告诉记者,中国市场仍是高贝塔市场,中国的债券和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利差。境外的主权基金、养老金等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关注度提升,将是明年国内市场的机会和增长点。公司明年的战略重点是境内外布局结合,以香港作为平台,申请资管业务9号牌照,吸引海外资金投向国内,通过互联互通交易国内标的。

  北京某大型债券私募董事长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股市和第三大债券市场,金融市场趋向稳定,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配置需求增加。“在中国相关的资产上,中国的投资机构有天然优势。我们在香港设立机构,并且拿到了香港9号牌、债券通资格,希望吸引海外的养老金、保险资金、捐赠资金等长期投资者,为国内债券、股票市场引进海外机构力量。”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也表示,公司今年已经在境外发行了两只海外基金,主要交易标的是港股、中概股、互联互通标的等。“今年港股市场表现较好,公司采取基本面投资方式,主要投了地产股、汽车股等,多头产品实盘收益较高;同时,多空产品采取在境外用借券方式进行对冲,表现较稳健。”

  瞄准海外投资人,国内私募走上国际平台,争当外资“管家”。

  对于国内私募来说,优势在于对中国市场、上市公司等更加熟悉,能够发挥中国资产的投资专长;劣势则是对接海外投资人,仍存在“对话障碍”,包括托管、行政制度,而且业绩考核标准等也都不一样。

  上海某大型私募香港公司CEO表示,中国私募在国内有品牌和业绩,但到了海外市场并不一定被认同,海外投资者不仅关心回报,还关心回报是怎么来的、能否持续,他们在运营、合规风控上有要求更高。“我们在中后台做了大量投入,包括人员配备、内部流程、运营商等,都是按国际标准做的。”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从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度来看,国内基金总体偏弱,我们尽量做得更加规范。现在主要考虑通过香港的牌照,向国际投资者展示实力。因为香港跟国际标准接轨,沟通比较密切,我们希望通过香港的持牌,增加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关于海外业务的发展规划,该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将利用自己的强项,比如境外的量化基金,去吸引投资者。同时进一步完善策略,结合价值投资,形成一种比较综合的策略。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