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家上市公司“卖子减负”提升业绩

2017年10月18日 08:24    来源: 长江商报    

  或因三季报披露期来临部分公司业绩承压,欲剥离亏损资产扮靓报表

  □本报记者 范维雅

  为减少亏损,银鸽投资拟1元向控股股东剥离亏损资产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

  事实上,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9月以来,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其中,部分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亏损严重,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随着三季报披露期的到来,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承压,可能会有通过剥离子公司资产而让报表更好看的情况。

  银鸽投资1元向控股股东剥离亏损资产

  10月12日银鸽投资晚间公告,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73.81%股权,作价1元转让给控股股东银鸽集团。并明确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关联交易完成后,四川银鸽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有利于减少公司当期亏损。

  银鸽投资同时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盈利162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07亿元,实现扭亏。

  四川银鸽从事造纸业务,截至2017年8月底,净资产为负1202万元,前8个月营收2.57亿元,亏损1.08亿元。

  无独有偶,10月10日,天和防务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天和防务决定将全资子公司西安天和军民融合创新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下称天和创新院)80%的股权在西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拟挂牌底价不低于人民币145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和创新院上半年亏损了5.73万元,天和防务2015年度、2016年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此次剥离的子公司资产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10月7家被转让子公司5家亏损

  实际上,尽管银鸽投资董秘办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此次扭亏主要是受益于产品销售价格提升,但仍旧有多家公司表示股权转让将对上市公司当期业绩情况产生积极影响。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伴随着三季报的接连披露,9月至今,已经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仅10月以来不到7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就有中化国际、天和防务、 博云新材、新亚制程、焦点科技、银鸽投资、易事特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7家公司之中,博云新材和银鸽投资两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了亏损的情况。尽管在2009年上市至今的8年时间里,博云新材前4年保持了并不惊艳的稳定盈利,但近4年来,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剥离的子公司资产中,除中化国际和易事特两家公司所出售的子公司实现了盈利,另外5家公司所转让的子公司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新亚制程的子公司尽管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279.83万元,然而其去年年底的业绩情况是亏损的。

  另外,上述7家企业中,焦点科技、中化国际、天和防务、银鸽投资4家公司都明确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将对上市公司当期业绩情况产生积极影响。

  9月以来

  21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转让子公司股权

  10月

  7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转让子公司股权

  2家上半年出现亏损

  5家 转让子公司出现亏损

  剥离资产力图“轻装”转型

  除了试图通过剥离资产提升当期业绩的意图,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试图通过出售子公司来帮助上市公司实现转型。

  例如中化国际,在10月9日发布的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中称,通过转让中化兴中44.8%的股权,有利于公司聚焦精细化工业务,使公司集中更多资源发展核心精细化工。

  另外,10月10日,TCL集团也曾发布公告称,拟向紫光集团有限集团等三方,作价4.9亿港元,出让集团全资子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49%股权。对于上述股权出让事宜,TCL曾表示,希望为TCL通讯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并以此推动其加速转型,同时减少原股东分摊的亏损。

  左小蕾认为,如果是因为亏损而去卖掉子公司从而帮助上市公司减轻负担,在合规的情况下,也无可厚非。

  对于上市公司出售子公司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关键是看所出售子公司的情况,如果出售的是公司主营业务且状况较好,拆东墙补西墙,投资者就要注意上市公司的风险。另一方面,剥离非主业的亏损子公司从而实现主业聚焦或者转型,对于部分公司未来净利润增长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