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法二审稿拟增投资者保护专章

2017年10月13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5%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证券法》作为资本市场的基本大法,不仅确立了资本市场点发展方向,而且关系到每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日前表示,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明确维护投资者权益的要求,将涉及规范现金分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先行赔付制度、持续信息披露、增加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及处置系统性风险职责等内容。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有1.23亿投资者,持股市值低于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5%。如何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权、回报权等合法权益,提高其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是长期以来摆在监管者面前的现实课题。

  但我国资本市场又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违法违规案件多发高发,投资者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业内人士表示,很多问题的根源在于违法成本低以及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到位。

  业内人士表示,与一审稿相比,投资者对《证券法》修订二审稿的关注已不再主要聚焦于注册制改革,而是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已划定投资者保护重点工作,将围绕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加强投资者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维度展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