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白马股成“长跑冠军”

2017年10月13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记者发现,在市场注意力集中在周期股、人工智能、中国芯等热点时,诸多大消费龙头再度在不知不觉中创新高。有机构再次指出,拉长投资周期来看,消费品行业能够穿越经济周期,股价能够实现长期持续上涨,成为“长跑冠军”。这也意味着,对A股龙头消费公司,每一次大的回调有可能都是上车的机会,但多数不适合短线炒作,而宜长期持有。

  12日,A股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06%,成交2017亿元,热点板块轮动加快,操作难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大消费龙头股却屡创新高,贵州茅台周三股价涨到551元,离600元大关只剩一个涨停左右的空间。

  沪指昨日缩量下跌

  周四,受到前期热点板块回调影响,A股表现相对较弱,收盘下跌0.06%,成交量出现萎缩。不过,在期市上,黑色系尾盘绝地反弹,并带动A股钢铁股飙升。另外,保险等权重再度护盘,新华保险、中国平安涨幅均超过3%。

  截至收盘,沪指报3386.10,跌0.06%;深成指报11307.32,跌0.05%;创业板指数报1899.99,跌0.08%。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消费龙头却继续维持强势,贵州茅台再创新高,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继续保持强势。有机构分析师指出,从全球市场表现来看,虽然近几年科技股表现强势,但真正能穿越周期的还是大消费股票。

  消费龙头“悄然”创新高

  大消费领域今年以来再度赚足眼球,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周三收盘报545.54元,上涨1.01%,但盘中一度上涨到最高551.25元,股价再度创历史新高,虽然周四股价有所回调,但每股价格依然超过540元,总市值远超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招商证券将茅台目标价上调到640元,届时茅台市值将超过8000亿元。

  此外,家电、家居、乳业等大消费龙头个股近期均出现大幅反弹。其中家电领域美的集团昨日收盘报47.68元,但盘中创出48元的历史高位,总市值也超过3000亿元。家居板块近期更是轮番上涨,皮阿诺24个交易日股价翻倍后,金牌橱柜大幅上涨,调整多日的欧派家居也冲高。伊利股份作为乳业龙头,最近1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在20%左右,“不知不觉”中创阶段新高。

  “最近市场热点变化比较快,很多个股不太好操作,比如热点题材很多股价都很高,风险也很高,自然不是主力资金关注的对象。只有低估值的优质成长股和业绩稳定的白马蓝筹股才会成为焦点。通过对最近板块表现的对比,我们发现,主力资金基本上就在这两个领域轮换,此消彼长。”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市场焦点

  大消费股“不涨停但涨不停”

  “跟跑马拉松一样,不在乎你一时跑得有多快,关键是能不能持续地跑。也就说‘不涨停,但涨不停’。”这位券商投资顾问表示。有统计显示,在A股历史上,能持续上涨,且能穿越经济周期的个股多数为大消费龙头个股。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等分析师表示,从全球市场看,消费品行业更容易出现“长跑冠军”,1957年~2003年美国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有11只来自消费品。日本在1992年以来的25年经济衰退期中,前20只牛股中8只为消费品公司。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1990年以来累计涨幅(后复权)前十大个股中,五成是大消费类个股,分别是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云南白药、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2002年以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20只股票中6只为消费股,其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复合收益率高达36%和35%。恒瑞医药2000年上市以来,年复合增长率也高达30%。其他上市以来表现不错的个股多数直接同消费挂钩,如华域汽车、东阿阿胶、青岛海尔、双汇发展等等。

  廖凌认为,大消费之所以能成为长跑冠军,穿越牛熊市,主要是因为消费行业本身受外来技术冲击较小,且其集中度可维持长期上升趋势,更容易形成垄断竞争的格局,获得更多的品牌认同和文化认同,使竞争优势持续时间更长,盈利能力维持长期的稳定或提升。数据显示,消费领域龙头一旦形成,将直接刺激股价长期上涨。

  投资指引

  A股大消费领域有哪些龙头?

  在A股市场大消费领域,到底有哪些龙头值得拥有?记者根据券商研报梳理,家电、厨电、家居、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和食品饮料领域都有自己的龙头。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指出,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国内消费品行业已逐步形成双巨头竞争格局。如空调领域的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2016年两家公司市占率达到60%。二级市场上,格力电器1997年至今股价上涨82倍。美的集团2013年整体上市后,按后复权计算,股价从40元左右上涨到目前200元左右,4年涨了四倍。

  厨电领域,老板电器和方太2016年占据了48%的市场,其中,老板电器2007年以来净利润年复合增速高达4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37%,而且资产负债率只有40.62%,货币资金达到30.1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四成多。

  在家居细分行业中,定制橱柜和定制衣柜的龙头欧派和索菲亚在各自的子行业市占率均不足10%,但索菲亚5年股价上涨超过10倍。高端白酒市场被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长期霸占,如果加上泸州老窖,三者占据了几乎所有高端白酒市场份额。

  此外,调味品板块的海天味业,肉制品行业的双汇发展,乳制品领域的伊利股份等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不仅盈利能力持续稳步上升,而且二级市场股价也成倍上涨。其中,海天味业2014年上市至今股价上涨近3倍。

  这也意味着,从长期价值投资来看,对大消费龙头,每一次回调或许就是布局上车的机会。

  新闻链接

  降价叠加限产

  周期股短线压力难减

  10月12日,山西焦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从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实施秋冬季限产措施,将影响销售收入约28亿元。二级市场股价接近跌停。

  受到降价和限产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上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股市期市连续承压,周四煤炭股全线飘绿,领跌A股。钢铁股出现短线超跌反弹,凌钢股份放量涨停。有分析认为,由于不少巨头宣布降价,加上需求增长受限,周期性板块短期压力依然不减,能否趁三季报靓丽业绩反弹还得观察。

  秋冬限产影响煤企收入

  随着秋冬治霾进入攻坚阶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供暖季限产成为近期商品市场的关键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受到影响,其中,山西焦化两个季度影响收入在28亿元左右,超过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这也给纳入秋冬限产类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压力,股价压力依然较大。

  9月底,神华集团、中煤、伊泰和大同等大型煤炭企业相继对北方港市场煤价格下调10元/吨。在大型煤企带头的作用下,煤炭价格也出现回调,秦皇岛煤炭网昨日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585,环比下降0.17%。秦皇岛库存也突破700万吨。

  二级市场上,在资源产品价格下调和限产的过程中,周期性金融产品也遭遇较大压力。股票市场上,煤炭、有色等连续领跌。期货市场波动更大,虽然热卷、焦煤、螺纹、焦炭等期指周四尾盘大幅上涨,但未能改变近期连续下跌的尴尬,其中,焦煤指数过去1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21.87%。

  未来业绩有待观察

  柳钢股份10月11日晚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2.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12%;上年同期净利1.24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3.96亿元。

  如果从业绩表现来看,包括煤炭、钢铁、有色等在内的周期性资源类上市公司表现靓丽。但未来业绩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还有待观察。  

  有机构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期股业绩好转和股价上涨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但从目前来看,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督查升级,产能供应难以释放,同时,市场需求也并未明显改善。因此,从价格预期来看,周期股整体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即使有三季度反弹行情,但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