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租公寓苦熬“薄利期” 装修成本考验运营商盈利能力

2017年10月13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是1.1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元。在这一市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向长租公寓行业。同时,由于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内部装修也比普通的出租房“高大上”,长租公寓对于都市白领也有着较高的吸引力。重装修到底在长租公寓的经营发展中有着怎样的作用和地位,长租公寓在装修过程中又遇到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每经记者 舒曼曼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3月以来,楼市调控密集出台,多地进入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转的“五限时代”。伴随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逐步形成,中国房地产行业住宅开发业务增长空间逐步收窄,一线城市已进入存量时代,二线城市向存量时代快步迈进。

  链家董事长左晖曾表示,按2016年的市值估算,中国存量住房共有2.2亿套左右,保守估计,市值超过200万亿元,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可能会更多依赖存量的盘活。

  房地产开发商也纷纷转型成为运营商,在“租售并举”的长效机制下,各大运营企业扎推布局长租公寓。作为链接存量资源和租户需求的载体,长租公寓将显著提升房屋使用效率和租户体验,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细分领域。

  然而,如何在长租公寓薄利时期强化盈利能力,从而缩短投资回报周期,成为存量时代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散式长租公寓,前期的装修改造支出都是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装修成本已然成为长租公寓规模化发展的瓶颈之一。

  长租公寓的投资回报之困

  链家研究院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为1.1万亿,预计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元。同时,由于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内部装修较普通出租房“高大上”的长租公寓对于都市白领也有着较高的吸引力。

  然而,风口之上的长租公寓正处于抢占市场份额的烧钱阶段,面临着投资回报周期长、薄利甚至亏损的尴尬境地。

  根据华菁证券的报告显示,我国长租公寓领域的公司一直持有谨慎发展的态度,原因之一就是资产价格的高企导致租金回报率长期偏低,这也使得企业在获得房源时成本居高且难以在起步阶段自持物业。

  华菁证券根据对长租公寓的息税前利润率的分析显示,入住率在95%的情况下,企业拿房成本达到租金收入的60%则息税前利润率为零,人房比达到11人/百间则息税前利润率也将为零。因此,55%的拿房成本和百间65%的入住率是长租公寓盈利的临零界点。

  西南证券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以纯租金差作为测算,由于房源拓展成本和管理成本,加上装修改造和软硬装配置成本等因素影响,运营一间公寓的税前利润率在其运营第一年预计会亏损40%到30%,运营开始后第2~3年,出租率会逐步提高到90%以上;十年左右,平均税前利润可以接近15%。

  万科董事会主席、CEO郁亮此前公开表示,从回报率来说能够达到1%~2%已经很满意了。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也曾公开透露,目前长租公寓的租金回报率并不高,内地仅维持在4%左右,而融资的利息都超过4%。

  对此,优客逸家CEO刘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优客逸家的拿房属性是从存量房中获取,属于轻资产企业,类似企业的行业融资成本普遍在12% ~14%之间,而优客逸家的在成都市场不计入资金成本的利润率为8~9个点左右,而净利润率仅为1%~2%。

  乐乎青年社区创始人罗意则坦言,之所以品牌公寓盈利能力弱主要是因为都在发展,所以不能简单得以盈利不盈利来作为评判标准。长租公寓的装修成本、社群运营、开发管理系统都是需要摊销的成本,只要长租公寓行业在发展早期模式是对的,盈利问题不要着急。

  装修成本占比高 管控难

  华菁证券今年6月下旬的一份长租公寓研究报告指出,55%的拿房成本占比和65%的入住率是长租公寓行业的盈利临界点。北京万科泊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轻资产来说行业的投资回收期普遍是5~8年,而行业内普遍的拿房成本加上装修成本已经占到了80%。

  中金公司认为,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散式长租公寓,前期的装修改造支出都是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万科泊寓为例,泊寓厦门总经理吴迪曾表示,不同泊寓项目的前期改造成本不一样,但出于对整个居住标准的追求,仅装修改造的成本就需要运营三年后才能够覆盖。

  目前,集中式长租公寓装修时间为半年到一年时间,而分散式长租公寓的装修时间周期大约2~3个星期。据了解,龙湖冠寓目前产品线的装修设计全部为内部完成,并依托集团在产品研发、设计建造和成本控制的优势,可在获取项目后4个月内开业。

  实际上,长租公寓的装修涉及许多内容,乐乎青年社区工程总监王子奇介绍,从使用的角度,长租公寓的装修属于家装,但是从施工的角度来讲又属于工装,乐乎根据项目设计出风格,做出几个标准间,并批量复制。

  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泊寓所有的改造都会涉及到机电改造、消防改造,还需要分包、总包的协调,装修改造成本大约为2000元/平方米。此外,装修周期的长短影响长租公寓的出租率。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认为,长租公寓装修早一天结束,出租出去就早一天获利,所以长租公寓对效率要求很高,如果再将装修配材、主材拆分,装修周期可能会更长,养一支庞大的装修队伍成本也会很高。

  上述泊寓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装修成本控制层面泊寓尽量利用万科集团的集采优势,通过战略供应商在装修上会有相对好的价格,例如木地板的供应都会有集团级供应商,价格相对优惠。此外,北京泊寓在尝试做产品体系,通过产品体系去研究装修的搭配,核心也是为了控制成本。

  罗意坦言,他并不认同集采优势可以降低成本的逻辑。他透露,目前乐乎的装配标准是1500元/平方米左右,主要是目前规模化程度不够,组织扁平化装修成本才得以控制。但如果规模上去,同样也会面临装修成本加大的问题,因为参与的环节增加,管控成本增多,相应的成本也会增加。所以,对于装修成本的管控到现在也没有很好的解决。

  由于对质量的把关,开发商系长租公寓,如泊寓、冠寓的改造装修工程均由内部完成,并对整个工程进行管理和监督,魔方公寓和乐乎则是采用设计部分由公司团队完成、施工由部门监督第三方施工的方式进行。

  王子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施工单位要求必须具备装饰施工二级以上的专业资质,在控制成本层面主要是筛选合适的施工队伍和材料供应商,但目前有相对稳定的合作伙伴的同时,出于对成本的考量,也在酌情引进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