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监管谁最忙 深交所当仁不让

2017年10月12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平均每天发出两封关注函,ST生化、银河生物等多公司被重点关注

  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趋严的监管行动仍在继续。除了9月30日证监会公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顶配”名单且不再区分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显示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之外,对已经在A股的上市公司监管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国庆节后上交所、深交所和各地证监局纷纷出手函询多家上市公司,短短3日,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收到关注函或问询函。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证监局警示违规公司和股东

  10月9日,四环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对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在2011年至2012年两年间,公司原子公司新疆爱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向四川省蓉都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借款3000万、为北京大河之洲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信谊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借款3000万、为新疆东平焦化有限公司向北京润晶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借款450万提供连带担保,上述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批准,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无独有偶,同一日帝龙文化也收到浙江证监局对公司股东爱新觉罗肇珊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作为帝龙文化持股5%以上的股东,她于2017年7月31日卖出公司股票313,800股,当天又买入公司股票10,000股,于2017年8月1日又卖出公司股票438,242股,将持有的公司股票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买入,又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

  上交所问询狮头股份控制权

  上交所在节后也没闲着,10月9日至少下发了两份问询函,一问狮头股份控制权,二问力帆股份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变更。

  2017年7月,狮头股份第一大股东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海昌将海融天100%的股权转让给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海融天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但上市公司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另外,公司近期还对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进行了改组,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董事会九位成员已更换五位,监事会三位成员已更换两位,公司高管中总裁、财务负责人也相继变更。此外,第一大股东重庆协信远创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期增持公司股份共计2007万股,截至目前总持股比例达25.27%。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董监高变动原因,同时核实实控人变化情况。

  上交所针对力帆股份的问询也很细致。近日,公司披露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公告》,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情况,详细说明此次变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原因、目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并补充说明决策过程。

  深交所节后3天连发6份关注函

  要问节后谁最忙,非深交所莫属。《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10月9日-11日,至少有6家深市上市公司被重点关注,深交所平均一天发出两封关注函,一如既往延续对上市公司的高频关注,而被关注的公司包括ST生化、ST亚太、银河生物、恒天海龙等。

  ST生化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10月11日收到的关注函已经是其今年5月以来收到的第7封函件。此前公司因年报、半年报、控制权之争等多项事情被询问,此次则因为公司涉重大诉讼而被询。9月13日,公司公告称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到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等,公司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有限公司认为其存在多种侵权行为,包括在本次要约收购信息披露中存在未披露的一致行动人,用于收购公司的资金来源不明,在本次要约收购中涉嫌内幕交易及利益输送行为等。振兴集团请求法院判令其停止对ST生化实施要约收购行为,请求法院判令其及ST生化向原告赔偿损失合计人民币 15713万元等。

  银河生物被深交所关注,则是因为多次收购生物药企未果。自2014年公布转型计划开始,公司便陆续公告了对数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收购计划,但其中几项重要股权收购迟迟未果让公司遭到多方质疑。于是深交所发关注函,要求银河生物就过去两年内多次未完成收购事项做补充披露。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