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茂业通信加码短信传输业务 溢价超11倍收购嘉华信息

2017年10月12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 军

  通过重组跨入移动信息传输服务业领域3年后,茂业通信(000889,SZ)再次出手,欲通过并购扩大其行业势力。

  10月11日,茂业通信披露公告称,公司初步确定购买北京中天嘉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标的公司,以下简称嘉华信息)的100%股权作价14.8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率为1144.69%。同时,茂业通信拟募资不超过11.1亿元。

  嘉华信息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领域,嘉华信息拥有提供完整的移动商务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齐全的业务资质许可,已为诸多大型金融机构提供过短信平台建设及项目运营等服务。茂业通信认为,收购标的资产可“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通信行业观察家吴纯勇就此向记者分析认为,移动信息传输服务业门槛较低,以收购的方式可快速扩大规模,以增强议价能力。

  募资3.7亿支付标的现金对价

  经过半年筹划,茂业通信于10月11日披露与嘉华信息的交易预案:以2017年7月31日为基准日,嘉华信息100%股权净资产账面价值约1.19亿元,预估值约14.82亿元,最终作价14.8亿元。

  14.8亿元中有75%以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而茂业通信此前股权就相对分散,无实际控制人,以“小灵通之父”吴鹰为代表的鹰溪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8.35%,中兆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4.2%,而中兆投资曾在茂业物流时期是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一度高达46.7%。

  本次重组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前提下,鹰溪谷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为25.4%,中兆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为21.69%,而嘉华信息股东方则合计持股10.41%,股权更加分散。

  交易价格中另外25%以现金支付,来源于茂业通信募集的配套资金。茂业通信披露,拟募资不超过11.1亿元,其中3.7亿元用于支付标的资产现金对价,剩余7.4亿元用于标的产业项目投资。

  茂业通信不仅将通过收购标的资产实现移动信息传输服务业务的规模扩张,还拟通过标的公司进入金融服务外包领域。嘉华信息官网介绍称,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覆盖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三大领域,在保险和基金行业拥有80%以上的客户占有率。

  盈利能力方面,嘉华信息的归母净利润占同期茂业通信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呈逐期提升的趋势。茂业通信披露,嘉华信息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7月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32.99万元、5558.47万元、5122.52万元,相当于同期茂业通信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11.93%、25.27%、41.08%。

  公告显示,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茂业通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774.49万元、15540.06万元和21495.37万元。

  溢价“收编”同行以谋扩张

  茂业通信在2014年通过重组北京创世漫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漫道)由百货零售业进入通信讯息服务业。

  就嘉华信息的评估增值率达1144.69%来说,茂业通信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该行业的正常估值,“我们2014年重组(创世漫道)比这还高呢”。记者查询茂业通信2014年7月披露的交易预案发现,创世漫道的增值率为1750.38%。

  茂业通信在10月11日的交易预案公告中披露,嘉华信息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累计客户月130家,2016年全年实现短彩信业务发送量约50.6亿条。

  吴纯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移动信息智能传输服务技术门槛比较低,行业竞争激烈,茂业通信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大规模可提升其与运营商的议价能力,提升利润水平。

  以规模效应提升议价能力,茂业通信此前就尝到了“甜头”。在2017年半年报中,茂业通信介绍称,期内公司凭借规模、技术、服务优势,与运营商合作,每1元短信收入的采购成本比2016年度的0.83元有所下降,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信息智能传输业务毛利率为33.75%,较上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短(彩)信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0.4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信息智能传输服务业曾因“垃圾短信”被诟病。茂业通信也在公告中坦言,行业内仍存在着部分违规电信增值服务企业和个人利用垃圾短信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行业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在出台政策整治的同时可能会短期影响标的公司的正常经营业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