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摩华鑫基金第4大股东股权转让获批 第3大股东将变

2017年10月10日 12: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时隔三年,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汉唐证券”)拍卖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一事终于落下帷幕了!

  近日,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显示,核准汉唐证券将其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6.593%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石创投”)。

  而这一桩股权拍卖事件,历时长达三年。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本次转让获批之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一共有五位大股东,包括华鑫证券、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汉唐证券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四大股东,曾有“小中金”之称。2004年9月3日,由于“经营严重违规,存在巨大金融风险”,汉唐证券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7年12月26日依法裁定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2014年12月20日裁定终结汉唐证券破产程序。汉唐证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经公开拍卖,最终由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竞得。基石创投支付了全部拍卖成交价款。随后拍卖股权的过户手续一直处于尚在办理中的状态。

  2017年9月26日,证监会下发批复,核准汉唐证券将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6.593%股权转让给基石创投。

  股权多次变更

  北京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资产总计为3.45亿元,负债总计为8693.37万元。前7个月公司营业收入达1.88亿,实现净利润1717.65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2582万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成立于2003年3月14日,前身为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当时巨田证券、中信国安信息产业、汉唐证券、深圳招融投资、浙江中大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5%、35%、15%、10%、5%。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巨田基金2008年6月12日完成股东出资转让,公司更名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受让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35%股权和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5%股权;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巨田证券持有的30%股权。

  2008年9月9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再次完成股权变更,摩根士丹利国际转让6%该基金股权给华鑫证券。此次变动后,华鑫证券跃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6%,摩根士丹利持股34%,其他股东持有的股权保持不变。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9月30日,股东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集团”)应缴增资款人民币750万元尚未到位。中技集团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股权目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2012年年度股东会决议表决通过,解除中技集团对其应缴未缴出资部分的股东资格。中技集团持有的股权司法解冻之后,除中技集团之外的其他股东有权按其届时的持股比例以该次增资价格【即人民币1.00元/股】认购中技集团该等未缴增资金额。转让方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按照实缴出资计算的股权比例为11.364%。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第一大股东华鑫证券持有9000万股,持股比例为39.56%;第二大股东摩根士丹利持有8500万股,持股比例为37.363%;第三大股东招融投资控股持有25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989%。

  第三大股东也将变

  在汉唐证券转让股权获得批准之前,9月1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股权转让信息。内容显示,转让时间是9月12日至10月13日,转让方为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股权数量为10.989%的股权,底价为9349.2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意向受让方须在受让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人民币2804万元的保证金至北交所指定账户。

  根据公开信息,如果信息发布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延长信息披露,即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记者 吴梦迪)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