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盛发展资金链紧张大股东频繁质押 二季度机构退出散户接盘

2017年08月28日 18:55    来源: 和讯网    

  近日,荣盛发展(002146,股吧)发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大量散户进场,股东户数环比增加1.12倍。前十大股东名单也出现较大变化,不少机构选择减持出逃。回看二季度股价走势,自4月14日创历史新高以来,股价一路狂泄,至25日收盘已回撤超过33%。

  雄安概念从爆炒到退潮 荣盛发展股价经历“过山车”

  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业内人士分析,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可比肩深圳特区与上海浦东新区。一时间,雄安概念股引爆资本市场,其中就包含荣盛发展。

  素有小万科之称的荣盛发展虽盘踞河北多年,却始终难以做大规模。彼时,“雄安概念股”的标签让荣盛发展摇身一变,成为资本市场争相抢夺的热门。

  此前,荣盛发展的股价在7元/股以上的价位上横盘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并没出现过明显的下跌。

  自雄安新区消息公布后,荣盛发展连续5日涨停,第6日成交5.15亿股,创下该股历史天量,成交金额达74.96亿元。

荣盛发展二季度以来股价走势

  荣盛发展二季度以来股价走势

  4月11日晚间,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在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没有土地储备,但在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周边的霸州市、永清县、沧州市等地有一定数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产业园区项目,新区设立对公司具体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4月14日,荣盛发展创下历史新高15.15元/股,市值一举达到658亿,这也同时意味着随后的连续大跌套住了一大批的追高投资者。至此,荣盛发展股价一路下跌,最低跌至9.01元,区间跌幅超过40%。

  中报大股东换血 机构退出散户接盘

  8月11日,荣盛发展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34.2亿,同比增长17.8%,实现归母净利润16.8亿,比上年增长29.32%。

  根据荣盛发展半年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出现较大变化,其中,汇金公司持股0.91%保持不变,不过二季度排名已从第十大股东升至第七大股东。

截止二季度末,荣盛发展前十大股东

  截止二季度末,荣盛发展前十大股东

  此前第六、七、八大股东华鑫国际慧智投资56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工商银行东方汇智新毅创盈定向增发计划一号资产管理计划 和 陕国投财富尊享2号定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从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与此同时,华鑫国际慧智投资57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 华润增利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和 陕国投财富尊享1号定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小幅减持荣盛发展。另外,华夏中证金融混合基金和华夏资管以及嘉实中证新进成为荣盛发展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足1%。

  毫无疑问,二季度众多散户进场,荣盛发展股东数猛增。截止二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增加1.12倍至126093户,这意味着,不少散户被套在高位。

截止二季度末,荣盛发展股东户数

  截止二季度末,荣盛发展股东户数

    高负债大举买地 资金链紧张大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最新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荣盛发展土地储备规划总建筑面积已经达到2849.05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达538.05万平方米,主要布局在京津冀区域。

  由于荣盛发展拿地频繁,投资力度加大,在扩张规模的同时,债务数额也在不断上升。

  上半年,荣盛发展总负债1464.68亿,负债率高达85.26%,经营性现金流为 - 74.74亿。据了解,2010年至今,荣盛发展连续7年经营性现金流均为负值,资金链极度紧张。

  同时,近半年来,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以及二股东荣盛建设频繁质押股权。

  其中,荣盛控股分别于4月10日、6月14日、6月15日、6月19日、6月27日、7月28日、8月17日向第一创业抵押2.21亿、2.63亿、1.05亿、1.3亿、1.4亿、1.12亿、0.73亿股公司股份,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偿还债务。

  二股东荣盛建设今年以来累计质押3.7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8.53%,用于日常经营。

  虽然目前荣盛发展股票大幅回落且有继续下跌趋势,但公司运营状况尚可,且在环京津冀区域内土地储备超过900万平方米,这部分土地的价值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将迎来重大重估,东兴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认为其仍然具有较高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