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锋股份接力停牌“独爱”理工华创

2017年10月10日 08:38    来源: 长江商报    

  仅交易5个月就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跨界重组或因行业天花板凸显

  短短10个月内接力停牌重组同一标的,华锋股份(002806.SZ)终于“抱得美人归”。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7月26日登陆中小板的华锋股份,仅交易5个月后就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然而到今年3月,公司宣告终止重组。不过,意外的是,时隔3个月,公司再次停牌筹划重组,重组标的由开始的理工华创、富德电子变更为理工华创1家。

  10月8日晚间,华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理工华创100%股权,初步确定交易价格8.27亿元,同时公司还打算配套募资6.67亿元,支持此次并购。

  昨日下午,华锋股份董秘李胜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两次推出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都是同一个,即理工华创。至于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两次停牌重组同一标的,李胜宇表示,第一次未谈拢,这一次接着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披露的交易价格较第一次重组时少了近2亿元。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两次重组交易价格少2亿

  华锋股份对理工华创可谓真爱。去年7月上市的华锋股份,交易仅5个月就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去年12月23日发布的公告,此次交易金额范围为10亿至15亿元,预计交易的方式为不限于现金或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公司还承诺,争取在2017年1月23日前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不过,华锋股份爽约了。今年3月13日晚,公司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公司与交易对手未能就业绩补偿方案及交易价格达成协议,公司认为现阶段本次重组事项不具备继续推进的条件,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令人意外的,仅过3个月,华锋股份又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回溯公告发现,今年8月9日,华锋股份公告称,此次重组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之一为理工华创100%股权,理工华创长期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在整车动力学控制、分布式驱动和车辆智能网联等领域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重组拟购买标的资产之二为富德电子100%股权,富德电子是生产电极箔的外商投资制造企业。

  然而,到了9月8日,公司又公告称,重组标的减少至一家,即理工华创。

  前晚,华锋股份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向林程等30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理工华创100%股权,初步确定交易价格8.27亿元。

  交易对方承诺,2017年至2020年,理工华创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4000万元、5200万元、6800万元。

  业绩增收不增利特征明显

  华锋股份主营新材料低压电极铝箔。去年IPO时,华锋股份就表示,公司要成为电极箔行业的龙头企业。彼时,IPO募资1.24亿元,用于扩大低压电极铝箔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之初,华锋股份也受到了资金追捧。发行价6.20元,二级市场上连拉24个一字板后才开板,股价一路攀升至79.95元才停歇,涨幅高达11.90倍。

  东兴证券今年6月发布的研报称,华锋股份的低压化成箔的产量、产品质量及产品系列规格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部分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了代表电极箔最高水平的日本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其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向国际市场出口低压化成箔产品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能够大规模自主生产低压腐蚀箔,并同时能够对自产腐蚀箔进行大规模化成生产的几家企业之一。

  不过,上市交易才5个月,华锋股份就大手笔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颇令市场意外。

  昨日,一公司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锋股份大手笔跨界,与其低压化成铝箔行业发展空间有关,行业的天花板已凸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后,华锋股份的经营业绩也有所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华锋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亿元、3.72亿元、1.95亿元,同比增长0.42%、24.05%、14.83%。对应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564.14万元、 2626.54万元、1090.71万元,同比增速为58.28%、2.43%、-18.50%,增收不增利特征明显。

  理工华创今年前7月净利亏损

  华锋股份执着收购的理工华创经营业绩并不亮丽。

  理工华创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前7个月,其实现的营业收入0.74亿元、1.54亿元、0.4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979万元、3235万元、-119万元,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

  华锋股份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最近三年,理工华创还进行了五次股权转让、三次增资。

  此次重组,以今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理工华创的母公司账面净资产为6972.98万元,标的公司预估值为8.27亿元,增值率1086.52%。其解释称,标的公司账面资产不能全面反映其真实价值,标的公司创新能力、行业地位、技术及团队优势、商业模式、渠道优势等将为企业价值带来溢价。

  值得一提的是,耗资8.27亿元收购理工华创,华锋股份自身也是囊中羞涩。

  今年半年报显示,华锋股份的资产总额为5.61亿元,账面资金3037.3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为685.99万元,同比下降59.26%。

  值得一提的是,限售股解禁后,二股东广东科创拟在未来4个月减持2%股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