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研发投入助力阿里云跻身全球公共云市场三甲

2017年10月02日 07: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陈芳、田晓航)美国权威研究机构高德纳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中国云计算领头羊阿里云超越谷歌跻身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前三,这与阿里云在研发等领域持续投入密不可分。

  普华永道有关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全球领先,其中,阿里巴巴位居中国企业研发支出榜首,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3.6%。如今,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已占据40%以上的份额,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更是扩张速度“惊人”。高德纳的报告显示,在市场份额前十位中,2016年营业收入增速阿里云居首,高达126%,远高于同期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亚马逊AWS45.9%的增速。今年8月公布的阿里巴巴集团2018财年(始于2017年4月1日)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该季度阿里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00万。

  阿里云紧追前沿科技的发展轨迹,在结合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间断地将大量研发投入用于储备新技术并付诸应用,是阿里云成为公共云市场领军者的重要原因。

  自2009年阿里云成立起,阿里巴巴持续对其进行研发投入和建设,其中,2015年7月宣布对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主要用于国际业务拓展,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以及数据技术生态体系建设等。阿里巴巴日前还引进世界知名量子计算科学家、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施尧耘担任阿里云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帮助阿里云落地量子计算。

  今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NASA计划”,将面向未来20年储备核心基础技术,致力于打造新技术研发体系,聚焦机器学习、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领域。此前,阿里巴巴在超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机器学习平台等领域已持续投入近10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