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健康年报:亏损2.09亿 自营营收2.91亿

2017年06月26日 16:48    来源: 新浪科技    

  2016年是医药电商企业不同寻常的一年,尽管第三方平台售药叫停,仍有不少企业在年报中宣布盈利的好消息。但作为医药电商巨头的阿里健康没能传来捷报。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阿里健康今日发布了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3月31日),财报显示,2017年阿里健康营业收入4.75亿元,较上年增长739.4%,毛利1.87亿元,毛利率为39.4%。收入来自医药电商业务和产品追溯平台服务。

  2017年度亏损2.09亿,亏损净额9833万元。

  亿邦动力网将重要数据整理如下:

  自营医药电商业务营收2.91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阿里健康来自医药电商业务线的收入总额达到人民币3.79亿元。毛利1.01亿元,毛利率为26.7%。

  去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第三方药品销售,作为三家拥有平台售药资质之一的企业阿里健康“天猫医药馆”于8月完全停止药品在线交易。

  为应对政策变化,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6年7月阿里健康以1680万元完成了对“五千年大药房”的收购并快速开展自营业务。

  根据财报数据,从去年8月开展自营业务,截至发布财报7个月的时间B2C医药业务收入为2.91亿元。占医药电商收入的76.78%。

  拟注资10亿元互联网健康保险公司还没建起来

  2016年4月,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阿里健康科技(北京)、中国太平、太平人寿、阿里巴巴(中国)技术、上海云锋、鱼跃科技及深圳百业源共同订立发起人协议,一起成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公司拟注资人民币10亿元。

  其中,阿里健康拟出资5千万元,阿里集团出资1.5亿元、中国太平出资2.1亿元、太平人寿出资4千万元、鱼跃科技出资2亿元、深圳百业源出资1.5亿元、上海云锋基金出资2亿元。

  截至今年3月31日,发起人协议尚未完成,合资公司也尚未成立。

  O2O联盟合作药店增至2万家

  2016年5月,阿里健康联合百佳惠苏禾、德生堂、百草堂、康爱多等65家连锁药店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

  财报显示,O2O先锋联盟合作药房2万余个,200多家线下连锁药店开展合作。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今年阿里健康收购药品批发企业礼和医药,开始布局医药供应链集采分销业务,从上游供应链接入,结合用户大数据,为下游商家提供优质价廉的产品。

  阿里健康还为药店先锋联盟制定了「四通一达」的标准,即会员互通、服务互通、采购互通、商品在线线下互通、O2O快速到达。

  码上放心增收70.2%

  2016年6月,阿里健康退出“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最初旨在打造第三方药品信息追溯平台。

  截至2017年3月31日,已有包括药品、食品、滋补品行业在内超过5000家企业入驻码上放心平台,药品生产企业数超过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一半。

  财报显示,产品追溯平台业务收入为9631万元,较去年增加了70.2%。毛利8626万元,毛利率为89.6%。

  市场推广费用增长40%

  销售及市场推广增加40%达1.13亿元,此乃主要由于本集团对于新业务适当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增加了在市场推广中投入的人工成本、差旅和推广材料等。

  产品开发支出较上年增加42.6%达1.09亿元。

  其他业务发展怎么样?

  阿里健康完成600万次在线医药健康咨询服务。

  395个城市超过200万消费者购买了“滋补中国”计划的产品。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712个在天猫平台上实现滋补品的网络销售,其中销量位居前20的贫困县总成交额约人民币6.51亿元。

  2016年10月,阿里健康与枝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同开启了互联网分级诊疗项目。在此次试点中,阿里健康承担技术方案的设计和解决,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将枝江市4家公立医院9个专科,7家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185家村卫生室(小区卫生服务站)连接在平台上,实现了区域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截至今年3月31日,互联网分级诊疗试点平台已覆盖枝江市全市。(来源:亿邦动力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