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个月涨了1000亿 阿里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美元

2017年07月28日 12:17    来源: 浙江在线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阿里巴巴( NYSE:BABA)股价突破4000亿美元。该交易日里,阿里股价一度上涨至160.39美元(美东时间11时45分),为52周以来最高,当天收盘时有所回落。

  阿里正不断巩固其亚洲市值第一的王位。美国时间5月9日,阿里巴巴股价在美国股市交易中上涨2.69%,报收120.00美元,创历史新高,市值达到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不到短短三月间,阿里股价已经攀上新高峰。

  据媒体报道,在冲击4000亿美元大关之时,对冲基金Third Point对阿里巴巴再次大手笔押注。Third Point的公开分析称,由于新零售的无限可能和全球化的巨大空间,阿里巴巴现正处于“积极拐点”,是追加投资的良机。

  该媒体称,Third Point属于美国基金大佬Daniel Loeb旗下,今年上半年投资回报率达到10.7%,是全球少数击败标准普尔500股指涨幅(8.3%)的基金公司。而HFR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平均投资回报率仅为3.68%。Daniel Loeb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强调了再次持有阿里股票的原因:阿里巴巴拥有全球互联网最好的商业模式。

  今年6月8日至9日,阿里巴巴举办投资者日大会,应邀来杭州参会的350多位投资者和分析师覆盖了全球最顶级投资机构,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

  通过天猫618,阿里给全球投资者直观展示了新零售的强大商业力量,阿里巴巴以天猫为引擎驱动的新零售战略实施成果也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6月8日,阿里巴巴股价开盘大涨至142.6美元,总市值超3600亿美元,再次超过腾讯的3323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最高公司,排名全球前七。

  在这次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阿里2018财年收入指引区间预计为45-49%,这个数字远超市场36%-38%的分析预测。阿里将持续为未来投资,以履带式业务前行。电商板块依然是产生现金流的核心成熟业务;速卖通、阿里云为新增长势力,其中阿里云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国际化、农村、数字媒体和娱乐、全域营销(uni-marketing)则为孵化业务;创新项目包括钉钉、人工智能、物联网(IOT)、高德等,在多个领域居领导地位。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表示,新零售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所做出的全新战略愿景规划,是大数据驱动的线上线下融合,是零售核心元素的数字化。阿里的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GMV达到1万亿美元,远景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的全球消费者达到20亿。截至2017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消费者品牌中,有近八成品牌已入驻其旗下电商平台天猫。天猫目前已经拥有绝大部分中国品牌,超过1.2万国际品牌、18万知名大牌、8.9万旗舰店。

  无独有偶,在7月21日播出的一档访谈节目中,“股神”巴菲特坦承自己当初没有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是个错误。

  访谈主持人在节目中询问巴菲特,如何看待正在美国股市保持上扬的中国明星股。这个问题触到了巴菲特的“痛处”,“股神”马上提到阿里巴巴,承认自己错失了机会。“七八年前,我遇到马云并一起吃饭,我意识到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人,但我不太了解他的业务,从而判断是不是该买入。当然,得等它上市我才能买。”

  “毫无疑问,马云把阿里巴巴经营得非同寻常,但是我不持有任何股份,因为我不太了解这个方面5年或10年的竞争情况,我对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巴菲特遗憾地表示。

  美国专业财经媒体《巴伦周刊》今年5 月发表了《为什么阿里巴巴这个庞然大物能够持续创下新高?》一文,用“冲刺的犀牛”来形容不断进取的阿里巴巴,并预期阿里股价会持续上扬并将在年内再创新高。然而就在一年半之前,《巴伦周刊》还在持有完全相反的论调,发表的一篇封面文章标题为《阿里巴巴,为什么它的股价可能继续下跌 50%》。

  在阿里巴巴的业绩表现面前,整个华尔街都在不断修正投资判断。美国商业期刊《福布斯》杂志评选出2016年最有投资价值的10大公司中,阿里巴巴位居榜首。而在今年3月,马云登上了美国《财富》杂志封面,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领袖人物”。

  投资者对于阿里巴巴动态的捕捉也开始变得敏锐。阿里巴巴7月11日在重新召开网商大会之际,宣布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由CEO张勇出任委员会主席,领军阿里生态内全部力量全力投入建设“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这一最高级别的架构调整很好地被资本市场迅速理解,推动阿里股价达到新高。此外,在中美企业家峰会期间,马云将“Made in Internet”的理念带到了美国,同样赢得大量认同。

  华尔街正在出现一大批“阿里巴巴研究专家”,“喜欢学习”的巴菲特现在行动也为时不晚。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此前对投资者公布,2018财年收入增幅指引为“45%-49%”。按照阿里巴巴的战略,未来有更大的想象力和增长空间——到2036年,阿里巴巴将服务20亿消费者,让1000万家企业盈利,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无人零售店”和“盒马鲜生”两大新零售样本的亮相同样引得外界关注。美国著名财经网站The Street刊发文章称,这家“技术驱动超市”让阿里巴巴在华扩大新零售成果。7月26日,美国知名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刊发报道《零售行业阿里巴巴领头,亚马逊追赶》称,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道路方面,阿里巴巴与亚马逊如今在一条赛道上,阿里从概念到实操都更有成效,领先一个身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