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方教育IPO前6家基金突击入股

2017年09月28日 08:49    来源: 长江商报    

  公司湖南地区营收占比超九成,实控人夫妇曾涉商业贿赂

  □本报记者沈右荣

  成立已有14年的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方教育)冲击A股恐非易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近几年来,五方教育取得了营收和净利稳步增长的向好业绩,但其劣势也较为明显——经营区域局限于湖南和四川,尤其 是湖南地区,该地域营收占比超过九成。

  此外,五方教育实控人佘晏飞及其妻子李卓均有行贿湖南移动高管的情形,尽管被司法机关确定为“情节轻微或不起诉或撤案”,但受贿人已被处 以刑事处罚的结果掩盖了余晏飞夫妇商业贿赂的事实。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股书显示,最近一年,五方教育新增了7名股东,其中6名为基金。

  昨晚,五方教育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引进新股东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有益于公司长远发展。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知行实践教育综合服务业务, 培育新的增长点。至于商业贿赂一说,与公司无关,且发生在报告期外。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其他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

  9名股东中7名为机构

  五方教育闯关IPO前夕,其股权结构发生了较大幅度变动。

  招股书显示,五方教育的前身是湖南五方科贸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3年8月28日,注册资本300万元。彼时,股东为3名自然人,为佘晏飞、李云洁、唐国存,出资额分别为126万元、117万元、57万元。

  2005年4月,公司改名为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底,五方科技有限实施股改,全体股东一致同意以五方有限截至2016年8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7257.64万元以1:0.909386 的比例折为6600万股,整体变更为“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在五方教育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至今年初股改完成,股东有9名,创始股东中,除了佘晏飞,另两名均已退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五方教育对股权变更历史进行了留白,两名创始股东何时退出、实控人佘晏飞之妻李卓何时进入等,招股书均未披露。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6家私募机构突击入股。

  上述9名股东中,除了实控人佘晏飞以及其妻子李卓,其余7名股东均为机构。7家机构中,五方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李卓,其他18名有限合伙人多为公司高管,可谓是员工持股平台。而另6家机构全部是私募和创投,持股比均低于5%,分别为麒麟投资3.73%、新华联产投2.22%、融创投资2.22%、鼎信宝海2.11%、鑫盛投资1.24%、融创一号0.56%。

  7家机构股东均为最近一年新增的。招股书披露,去年6月16日,五方有限作出股东会决议,全体股东一致同意:股东李卓将其持有的公司22.4442万元股权转让给麒麟投资,12.72万元股权转让给鼎信宝海,7.48万元股权转让给鑫盛投资。同时,新股东五方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64.35万元。

  去年7月,五方投资内部股东进行了股权转让,陈沐华、于立群、李疆等三人转让股权后离职。

  去年8月,五方教育进行了增资,公司注册资本由572.36万元增至602.47万元,新增30.12万元分别由新华联产投认缴13.39万元、融创投资认缴13.39万元、融创一号认缴3.3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投资成立14年,投资了30多家公司,不少均已上市。而新华联产投的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旗下有A股公司新华联,实控人为傅军。

  从上述新股东入股看,五方教育所获融资极其有限,仅为94.47万元。

  一长期关注A股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融资数额看,五方教育吸纳6家私募创投机构并非出于真正意义上的融资需求,私募突击入股的意图较为明显,这或将影响其IPO是否顺利。

  对湖南电信运营商高度依赖

  经营区域局限于湖南和四川的五方教育,对湖南移动高度依赖。

  五方教育一直深耕湖南大本营,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走出湖南。上半年,其在湖南省的营业收入3316.39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61%,而且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报告期内,长株潭地区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为66.73%、69.06%、 68.39%、 66.74%,而在四川省营业收入仅为12.94万元,占比为0.39%。

  值得一提的是,五方教育的经营模式与创业板公司全通教育有不少类似之处,其家校互动等业务均依托于电信运营商,其收入也来自于电信运营商的分成。

  从五方教育的前五大客户看,2014年至2016年,湖南移动对五方教育的营业收入贡献均超九成,高峰时达到99.90%。今年上半年略有下降,但也高达86.44%。由此可见,五方教育对湖南移动存在高度依赖。

  依靠湖南移动的分成,五方教育收获了稳定上升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五方教育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416.54万元、5145.07万元、5842.42万元、3329.33万元,同期净利润为0.09亿元、0.15亿元、0.11亿元、0.11亿元。去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当年扣非净利润为0.17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接近去年的水平。

  从综合毛利率看,五方教育也是逐步上升。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为54.30%、59.69%、61.08%、61.02%,小幅上升,且高于同行。同期,同行业平均水平为52.55%、50.02%、46.82%、44.55%,呈现小幅下滑趋势。

  毋容置疑的是,对单一客户的高度依赖以及经营局限于某一地区,这样的盈利能力或难以持续。

  实控人曾涉商业贿赂,或将影响IPO审核

  实控人夫妇曾涉商业贿赂恐是五方教育上市进程中最大的障碍。

  湖南移动高管的刑事判决书揭开了五方教育实控人佘晏飞及其妻子李卓商业贿赂内幕。

  2015年7月1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书显示,2005年至2012年期间,为便于五方教育开展“家校通”业务,佘晏飞和李卓先后以现金财物等形式向时任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常务副经理李中华累计行贿47.13万元。

  招股书称,李卓当时作为五方公司主管业务人员,为完成个人业务考核指标并实现个人年度提成,以现金等其他形式对李中华行贿,公司对其行贿行为无明确授意,且李卓行为过程中所涉财物均为李卓个人支出,彼时,李卓与佘晏飞并未结婚。因此,司法机构认为佘晏飞的行为情节轻微、不满足立案侦查标准。同时,李卓虽然涉嫌行贿罪,但其情节轻微,司法机构决定对其不起诉。

  此外,佘晏飞还与湖南移动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行政事务部总经理、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湖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郭小明受贿案有牵涉。

  根据郭晓明终审刑事裁定书,2002年至2014年期间,为维护公司校讯通业务开展,当时负责公司业务的李卓、佘晏飞向时任湖南移动公司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行政事务部总经理、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湖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郭小明赠送了价值60多万人民币及15万余元加币相关财物。此外,2014年1月至10月期间,二人每月向郭小明妹妹发放津贴5000元。

  最终的结果是,五方教育及佘晏飞无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做了撤案处理。

  对于五方教育的实控人佘晏飞夫妇牵涉商业贿赂而未受刑事处罚一事,上述长期关注IPO的人士认为,二人的行为虽然不构成犯罪,但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是回避不了的,这将会影响到IPO审核。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