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拟置入资产 八一钢铁被上交所问询

2017年09月26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八一钢铁9月25日晚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重大资产置换预案的部分细节进行补充说明。

  根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将所持控股股东八钢公司向其开具的25.1亿元商业承兑汇票,与八钢公司下属的资产进行置换,包括八钢公司下属的炼铁系统、能源系统和厂内物流、制造管理部和采购中心的整体资产、经营性负债与业务,置入资产作价约43.45亿元,差额部分由八一钢铁以现金补足。

  公司拟购买的炼铁系统资产主要包括八钢公司向君信租赁通过售后回租方式使用的欧冶炉、欧冶炉所涉及的房产等。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八钢公司通过售后回租方式使用欧冶炉的会计处理方式,以及采用售后回租方式使用固定资产的合理性,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

  八一钢铁拟购买资产所涉及的土地、除欧冶炉所涉及新建房屋建筑物外的其他房产均通过与八钢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取得使用权,租赁期限为2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20年,八一钢铁每年向八钢公司支付租金总额约9269万元。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将前述土地及房产纳入置入资产范围的原因、相关土地及房产是否存在权属瑕疵等。

  此外,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预案中涉及的固定资产折旧问题、专利技术授权使用问题、未决诉讼的责任承担问题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