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护盘动作再现 有类个股扛住了调整

2017年09月26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周的行情,果然有点让人不省心。

  昨天,大盘低开低走,全天都处于调整状态。最终,沪指下跌10.98点,以3341.55点报收。沪市跌得不算多,但深市的形态就不太好看了。深成指下跌139.15点,以10930.67点报收,跌幅达1.26%。同时,中小板指数跌幅为0.97%,创业板指数的跌幅达1.22%。

  很明显,个股行情已经开启了调整模式。但是,昨天却有一类个股扛住了调整。

  前天,达哥和牛博士聊天,提出了国庆长假前,保持乐观谨慎的态度。之所以觉得要谨慎,主要还是由于长假期间,消息面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9月末也是第三季度的季末,资金面也存在趋紧的情况。所以,对于昨天市场的调整,也在情理之中。而从深市各大指数的走势看,大盘调整模式似乎已经开启了。

  再看昨天个股的表现,有几个板块的调整对市场拖累最为明显。首先,地产股昨日跌得比较惨。地产股龙头万科A跳空下跌,跌幅达到6.08%。保利地产、金融街、招商蛇口等,跌幅都不小。而二三线地产股的杀跌更加凶猛,京能置业、蓝光发展跌停,中房地产跌幅9.91%,阳光城跌幅也超过9%。

  前一段时间,地产股走势非常强,万科A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而昨天地产股突然遭遇重创,主要还是由于受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加码的影响。对于房产来说,一直以来都是买了房的人担心房价跌,没买房的人又担心房价涨,这样的矛盾难以缓解。但就股市投资而言,地产股的价格波动,显然是很正常的,前期涨那么多,调整一下也很合理。

  除了地产股外,前期热炒的一些题材股,昨天也是悉数降温。比如有色、钢铁、锂电池、稀土等,都是调整的主力。就连上周五刚刚开始热炒的5G通信板块,昨天也是冲高回落。由此可见,随着长假日益临近,游资热钱近期确实有退潮的迹象。

  还有一类个股也不得不提,那就是近期有限售股解禁的个股。昨天早上,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为大家重点提示:“注意了!本周限售股解禁有点多”。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9月25日~9月29日)共有46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91.62亿股,按9月22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842.09亿元,较前一周解禁市值333.07亿元环比上升152.8%。

  所以,对于接下来限售股解禁的风险,我认为有必要高度警惕。

  再次强调一下,虽然沪指跌幅不大,30日均线依然对指数形成支撑。但从深市各类指数来看,个股行情已经开启了调整模式。但昨天有一类个股明显扛住了大盘的调整,这类个股就是白马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昨天盘中创出508.20元的历史新高,最终上涨1.46%,同时率领整个白酒股集体走强。另外,一些优质医药股昨天也很抗跌。比如片仔癀、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同仁堂、长春高新、华东医药等。前天道达号文章的文末,达哥曾经提示过,从操作层面上来讲,建议维持谨慎的策略,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强势股,可以考虑暂时回避,转而关注一些基本面较好且前期调整充分的优质蓝筹股。现在看,这样的投资思路可能会贯穿本周的行情吧。

  当然,对于大盘而言,是否有必要过于悲观?其实,从上周四开始,沪指已经连续下跌了三个交易日,这在今年8月中旬之后,还是首次出现。考虑到金融指标股、“两桶油”等护盘的动作非常明显。所以,我认为沪指未来走势未必会太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