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净利润与预告、快报差异较大 勤上股份被谴责

2017年09月22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0日晚间,勤上股份(002638,SZ)公告称,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作出修正,且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与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对勤上股份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此外,深交所对勤上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永洪、董事兼财务总监邓军鸿同样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2016年10月27日,勤上股份披露2016年三季报,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0万~5400万元。随后在2017年2月28日,勤上股份披露业绩快报,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4787万元。

  然而2017年4月14日,勤上股份披露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和《关于2016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2016年净利润由4787万元修正为-3.96亿元。

  勤上股份当日公告称,造成业绩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勤上股份于2016年度完成对龙文教育的收购,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形成20亿元的商誉,2016年度由于龙文教育经营情况未达预期,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2亿元。

  2017年4月22日,勤上股份披露了2016年年报,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实际数据为-4.27亿元。

  深交所作出的《关于对勤上股份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显示,勤上股份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业绩预告作出修正,且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与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差异金额为-4.74亿元,占2015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绝对值的111%。

  此外,勤上股份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业绩快报作出修正,且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与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差异金额为-4.75亿元,占2015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绝对值的111%。

  深交所认为,勤上股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勤上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永洪、财务总监邓军鸿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对此,深交所对陈永洪、邓军鸿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于勤上股份及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深交所给予的上述处分,深交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面对本次公开谴责处分,勤上股份公告称,将于2017年9月26日在网上平台举行公开致歉会。勤上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永洪、董事兼财务总监邓军鸿、独立董事鞠新华将参加此次公开致歉会。

  证监会对勤上股份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勤上股份于2017年9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告显示,勤上股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勤上股份立案调查。此外,公司股东李旭亮也于同日收到《调查通知书》。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勤上股份在四年多时间内第三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勤上股份曾于2013年5月及2014年年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两次被立案调查之后,均已经被证监会施以行政处罚。

  针对上述事项,记者向勤上股份董秘办发送了采访函并电话联系勤上股份董秘办,不过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