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产业规划战略浮现 引入深圳光启力推军民融合

2017年09月21日 06: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实习生 梁欢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产业规划有了新进展,而军民融合是雄安新区首个产业创新发布会的“主角”。

  9月20日,在雄安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上,雄安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光启集团旗下企业光启技术(002625,SZ)及光启科学(00439,HK)等光启集团所属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一个军民融合创新中心。

  对此,中军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民参军联盟理事长邓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军民融合的实质是“军转民”和“民参军”,因而也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未来也不排除吸引更多军民融合的企业落地雄安,创造该领域更多的发展机遇。

  雄安新区首提军民融合

  据新华社报道,8月18日国家发改委称,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加紧推进,相关配套政策正同步研究。

  一个月后的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光启集团获悉,雄安新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和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拟在雄安新区规划成立。

  此外,光启方面与河北省政府及保定市政府签订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超材料创新产业基地、新型转子发动机创新产业基地拟在保定市选址建设;并与中国电信集团、建信信托、中京华宇、解放军第三三零二工厂、河北敬业集团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光启与中国电信将在军民融合、警务科技共享平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合作;与解放军第三三零二工厂在装备赋能、装备改进性维修领域、新装备维修保障设备领域、装备修理大数据和信息管理领域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中京华宇联合成立军品贸易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雄安新区首次提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被认为是以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的战略新区。

  而在今年6月20日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发展如何在雄安这个国家级新区进行破局,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表示,“创建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并在河北省落地一系列重大项目,就是要提高尖端技术对生产力和战斗力的贡献率。”在邓伟看来,上述合作也对雄安新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引导和配套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20日下午联系到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尝试咨询此次合作的详情,但其表示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光启超材料布局“北上”

  如果说创新中心的成立及研究院的规划给予了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更多的可能,而产业怎样落地则是业内更加关注的问题。

  光启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努力填补我国发动机的技术和产品空白。刘若鹏表示,目前,光启正致力于将创新技术和行业需求相结合,让创新科技在军民融合、警民合作、智慧城市等细分垂直领域得以纵深应用。

  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将围绕军民融合战略和新兴产业战略,通过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建设成为以复合超材料智能结构为特色的、以电磁功能、力学功能、射频功能、耐环境功能等为方向的集研发、设计、应用、服务一体化的综合研发机构。

  对于当前国际上应用于现代高端装备领域最热门的新兴技术之一超材料,光启技术早有布局。其公告显示,以超材料技术为基础,光启集团尖端装备业务现已形成了超材料功能结构件、超材料电磁罩、超材料天线及优化组件三大产品体系,相关产品已逐步得以应用。

  光启技术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在原有业务架构基础上新增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业务,其在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的预算数为57.6亿元。

  邓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材料作为军工产品的一种,具有“高精尖”的特性,主要应用航天、航空、战略资源部队、火箭军等军用领域及计算机、汽车、制造材料等民用领域。不过,邓伟也提醒称,超材料目前尚处行业初步阶段的研发和试用阶段,还未能进入实用阶段,“大步”发展可能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