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中期弹升空间有限

2017年09月19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在底部区间振荡数月的国债期货,近期迎来强势反弹。国债期货绝对涨幅在1元左右,其对应现券到期收益率在10bp左右。在经济基本面、汇率等因素的驱动下,期债技术面共振,市场情绪较为乐观。

  但由于国内不断走高的资产价格泡沫与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央行降准概率极小,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格局难改。从汇率因素看,人民币升值并未带来资金的大幅流入,故其对债市利好十分有限。市场资金成本重心(短端利率)不断走高,这将从根本上抑制长端利率的下跌空间。

  多项数据低于预期,刺激债市情绪向好。从主要经济数据看,几乎全面回落。8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比7月回落0.4个百分点;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4%,环比7月回落3.5个百分点。虽然市场整体仍然稳增长,但增速几乎全面回落,经济仍未企稳,市场复苏言之过早,对债市影响偏正面。

  人民币快速升值,资本流出隐忧暂缓。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前期贬值压力得以缓解,资本流出暂时告一段落,但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并未带来资本的大幅流入。从外汇储备看,虽然连增7个月,但实质资本并未有效流入。从这方面看,对债市的利好仅是前期资本流出压力的缓解,更多是情绪上的提振。

  国内资产价格泡沫严重,资金成本不断抬升。资产价格泡沫中以房地产最具代表性,8月的房地产发展数据指标预示未来房价会有强上行趋势。一方面,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长率均有所回落,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房屋供给可能会下降;另一方面,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增长率不匹配,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0.1%,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成交价款增长42.7%,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成本仍在持续上升。以上特征都表明,未来稳定房价的目标任重道远。资产价格泡沫的不断发酵,导致央行不得不持续抬升资金成本。从市场利率来看,DR007仍处于2.8%以上的历史高位,货币仍维持紧平衡。

  美联储缩表箭在弦上,全球紧缩趋势已成。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将于下周二、周三举行,利率决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其宣布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概率极大,但预期利率维持不变。出售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是货币政策的一个转折点,抛售金融危机期间聚集了3.7万亿美元债券和抵押证券。一旦宣布缩表,美联储从价格紧缩转为实质性的数量紧缩,货币政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由于美元的全球货币属性,主要国家货币政策不可避免受到其紧缩影响,我国也难以独善其身。故我国央行不仅无法降准,未来进一步收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整体来看,目前利多债市的因素更多是情绪上的影响。等市场情绪稳定之后,后面动能能否持续有待观察。市场的利空因素影响更长,国内资产价格泡沫令资金成本不断抬升。这从根本上抑制长端资金利率的反弹空间,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周期也令央行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债市短期仍在反弹中,但中期市场反弹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