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私募切入一级市场 股权投资专业门槛提高

2017年09月19日 09: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周期和考察公司的角度不同。一级市场侧重长期投资,一定是做价值投资,二级市场可以做短线、投机。

  考察公司,一级市场重点看行业竞争力、是否有护城河、同类竞争公司的产品替代性等;二级市场更多的会看公司业务、财务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房佩燕 赵婷

  私募总规模突破十万亿,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成为助推的重要力量。除了PE/VC机构在股权投资领域干得热火朝天,部分老牌证券私募基金也看好两个市场的套利机会,积极切入一级市场。但一二级投资毕竟存在差异,证券私募在团队、长期投资理念等方面都面临挑战。

  看好一级市场空间

  老牌证券私募纷纷布局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8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万亿元。在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6.37万亿元的规模里面,除了PE/VC机构,也有老牌阳光私募的贡献。据记者了解,随着一级市场投资的火爆,这几年一些二级市场证券私募基金也积极切入股权投资领域。如景林资本、鼎锋明道、千合投资、一村资本、神农资产等,都建立了股权投资团队,发行股权基金,与PE/VC机构同台竞技。

  理成资产合伙人孙兴华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做一级市场,现在规模已有50亿,主要关注大健康、先进制造、体育文化等板块。一村资本一级市场的规模将近80亿,主要投资TMT、大健康、新能源和智能制造、半导体等领域。上海鼎锋资产也在股权投资积极布局,成立了鼎锋明道、鼎锋明德、鼎锋长江投资(600119,股吧)等多个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记者发现,证券私募选择切入一级市场主要有几个理由:第一,和从业背景有关,此前多在股权投资方面有所涉猎;第二,投资理念偏向PE的做法,投资实业的概念比较强烈;第三,这两年证券市场波动大,他们认为股权领域机会更多;第四,IPO加速,一二级市场存在套利机会。

  深圳智诚海威资产董事长冷国邦表示,同时布局一二级市场主要是由他们团队的背景决定的。“我们的团队成员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行出身的都有,两块一起布局可以抓住资本市场生态链中的重要部分,一个是最上游的,一个是最下游的。”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则表示,目前主要精力仍在二级市场,但这几年看好新三板机会,也做了一些股权投资。“我们不是完全的股权投资,而是从二级市场向新三板市场的一种延伸。我们本来就是在二级市场做一级市场投资,投资理念也是偏PE投资的思路。”

  北京某小型私募董事长告诉记者,他同时在做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我们主要参与了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的管理和运作,关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环保、TMT等领域。现在二级市场不好做,产品净值波动大,希望能拓展投资领域,股权投资、一级市场赚钱效应比较好。”

  而深圳某中型私募董事长做股权投资的理由比较不同。“现在IPO保持每年五六百家的速度,而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估值差一直存在,有长期制度上的套利机会。这种制度差异造成的利益是很罕见的,现在是股权投资最好的时候,很多银行、国资机构都在做。股权投资是未来很长时间的投资方向,二级市场充当的是套现平台的角色。”

  一二级市场投资差异大

  专业化门槛在提高

  当然,切换市场角色仅凭热情是不够的,证券私募必须面对一二级市场投资的差别。在冷国邦看来,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周期和考察公司的角度是最大的不同。“一级市场侧重长期投资,因为对于二级市场可以说是没有流动性,有可能连本金都保不住。二级市场还可以做短线、投机,一级市场是一定要做价值投资的。此外,一级市场考察公司的角度和二级市场也不一样,二级市场更多的会看公司业务、财务等,而一级市场投资对知识面、资源等要求更高一些,重点看公司的行业竞争力,是否有护城河、同类竞争公司的产品替代性等。”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也表示,一二级市场投资思路不一样,纯二级市场投资以套利、投机交易为主的私募机构,不是很适应一级市场的投资策略。但孙兴华也认为,证券类私募基金布局股权投资,比传统PE更具优势,在产业背景、政府资源都有深厚的积累,对宏观行业发展环境的判断也更准确。

  不过,有不少涉足一级市场的证券类投资者表示,做股权投资更看重行业经验积累、耐心、资源整合等。孙兴华认为,只要善于学习,可以做好两个市场。“这个行业新进入者比较多,不管是做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每家机构的优势也就持续三五年,只要善于学习,几年的时间就会脱颖而出。”

  此外,一村资本也指出,长期关注行业和基本面,目光自然会从上市企业转向更多类型的标的,只有个体差异,没有优势劣势。深圳某中型私募董事长直言,会请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不存在什么优势劣势,只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原来做二级的私募转做一级市场,会招募投行、股权投资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来做。”

  对于未来以及市场的发展趋势,冷国邦告诉记者,有五大新趋势值得关注:第一,大的机构、资金会倾向于长期投资,或门槛更高的投资;第二,专业基金,包括产业基金越来越多;第三,以前市场做PE主要是资本市场里的人,现在企业家、成功创业人士都来做PE;第四,分化严重;第五,项目的专业性、资金门槛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