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券商排队上市意在如此 中泰证券江湖地位不是吹牛皮?

2017年07月03日 19:10    来源: 投资者报    

  券商近两年来成为A股IPO的“宠儿”,当前A股上市券商已达29家,排队等待上市的还有7家,那么这些券商板块的“新贵”们究竟实力如何呢

  随着IPO提速,券商上市进程开始加快。在第一创业证券、华安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以及浙商证券五家券商登陆A股市场之后,A股上市券商已达29家,示范效应之下,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到IPO排队的阵营中。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中国证监会网站发现,目前除了财通证券已经过会外,还有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华林证券6家券商进入“已反馈”阶段。此外,多次谋求上市的东莞证券因股东方锦龙股份涉嫌行贿案影响主动终止了上市,国联证券此前已经登陆港股、南京证券则挂牌新三板。

  对于券商板块的走势,开源证券研报判断,随着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券商板块估值风险已经大幅释放,其市盈率已从2015年中旬的38.20倍降至22.85倍,目前整体估值也接近了历史低位水平。随着市场投资取向的转变,券商板块的相对估值优势将逐步显现。

  中泰证券实力最强

  截至目前,共有7家券商等待上市。具体来看,已过发审会的财通证券和“已反馈”的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拟登陆上交所,而华西证券和华林证券则选择了中小板。

  上述7家券商的综合实力如何呢?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16年,中泰证券净资本为227亿元,当年营收83亿元;财通证券净资本为135亿元,当年营收43亿元;华西证券净资本为112亿元,当年营收27亿元。而华林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国联证券等券商净资本均低于100亿元。其中,华林证券资产规模与营收均为最小,分别为36亿元和13亿元。

  中泰证券不仅实力在拟上市券商中最强,以83亿元的营收作为衡量指标,在当前已上市券商中亦可排到第九名,超过光大证券,仅次于招商证券。

  中泰证券前身为齐鲁证券,成立于2001年,2015年8月更名。

  数据显示,目前中泰证券已在全国28个省设立30家分公司,230家证券营业部;从业务范畴看,其拥有证券行业全业务牌照,控股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鲁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齐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参股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形成了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

  根据中泰证券IPO申报稿,该公司拟发行新股不超过20.9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公司根据整体发展战略及业务发展目标,拟定了本次募集资金重点使用方向,并将根据资本市场变化情况和发展战略对资金使用安排进行相应调整。

  虽然并未提及资金具体使用方向,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泰证券不满足于偏安山东一隅,志在全国化发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规模上该公司已经开始向一线券商靠拢,但是此前中泰证券在业务扩张时卷入了ST鑫秋财务造假、联科股份信披违规等事件,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恐为其上市之路蒙上阴影。

  经纪业务仍占半壁江山

  随着佣金价格竞争加剧,券商纷纷对外表示,要减少对经纪业务的依赖,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境地。但是从拟上市7家券商经营状况来看,这一现状仍很难改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仍是上述7家拟上市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具体来看,2016年中泰证券该项收入为54亿元,营收占比65%;财通证券为34亿元,占比57%;华西证券为19亿元,占比68%;天风证券为21亿元,占比67%;南京证券和国联证券均为10亿元,占比分别为68%、56%;华林证券则为7亿元,占比达到58%。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7家券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收比重均超过56%。中泰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证券经纪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及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还将持续做好网点布局的规划,一方面通过加强对省内经济基础较好城区和空白县区的覆盖,强化公司在山东省内的证券经纪业务优势地位;另一方面会选择部分省会城市及省外经济发达地区,积极开拓新的区域市场。此外,还将鼓励分支机构根据各自特点,发挥优势做大做强。

  华南一家券商高管曾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对于券商来讲,经纪业务是券商的基础业务,虽然会在投行、资管等方面寻求业绩增长点,但是经纪业务也不能放松。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未来营业部的地位仍然难以被取代,如何将营业部从交易中心向服务网点转化,以及轻型营业部的发展将会成为经纪业务发展的核心。

  创新模式呈现多元化

  除了经纪业务外,投行与自营也是券商业务结构与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自营一项为例,各家券商投资能力差距明显。天风证券投资收益占营收比重超过47%,达14.8亿元,相比之下华西证券投资贡献率仅为15%,这也是华西证券净资本超过天风证券28亿元,而营收却少于后者的原因之一。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加快以及证券市场制度变革的不断深入,证券行业业务创新的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券商盈利模式将更加多元化。

  华西一家中小券商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券商的盈利模式大同小异,但是券商开始变得像“银行”了:融资融券、做市业务、直接投资等资本中介业务和资本投资业务,将带动证券公司业务发展模式、盈利模式的升级转型。

  此外,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新的业态,向客户提供更加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也成为各家券商的选择,比如,中泰证券开发了中泰齐富通APP,并开展智能投顾服务,财通证券、天风证券等则在互联网平台的客户开拓、资讯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合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