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臣功制药业绩恐大幅下滑

2017年09月19日 08:3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年药品经销权刚满7年,生产线改造遇瓶颈

  □本报记者吴婷

  近日, 臣功制药(833274.OC)公告披露称,公司托拉塞米注射液生产线的技术改造遇到了技术瓶颈,公司营收几千万的药没法卖了,业绩因此可能出现大幅下滑,而20年药品经销权现在刚过7年。

  生产线改造遇瓶颈

  资料显示,托拉塞米注射液是一种处方药,主要适用于需要迅速利尿或不能口服利尿剂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腹水、肾脏疾病所致的水肿患者。2010年7月,因为看到托拉塞米注射液的市场前景,臣功制药与新港医药签订了框架协议,以950万的价格,购买了这款药及原料药的生产技术、全球独家总经销权,经销年限为20年。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药品技术转让,应该经过主管机关审核批准后,注销原药品批准文号,重新办理药品注册批件再上市。

  当时由于变更药品注册批件等相关资料可能导致药品进入各省销售市场需要重新进行招投标,影响药品的销售。为了方便,双方协议约定,将托拉塞米注射液及原料的注册批件仍登记在优科制药名下,但实际全部权利归属于臣功制药所有。

  由于现阶段托拉塞米药品批件仍登记在优科制药下,且优科制药产能不足,因此要通过委托臣功制药进行托拉塞米药品的生产。也就是说,臣功制药需要先从优科制药购买原材料,经生产后将产品出售给优科制药,由优科制药将产品再销售给臣功药业(销售价格基本等于从本公司采购价格),最后由臣功药业销售给其他医药流通公司。

  但现在,臣功制药托拉塞米注射液生产线遇到技术瓶颈,公司预计在短期内无法解决。臣功制药称,鉴于此,公司短期内将不办理该药品的委托生产延续有关手续。拥有20年经销权的药品,刚满7年就因生产线改造遇瓶颈,短期内停止生产。公告称这可能造成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

  业绩或面临大幅下滑

  生产线技术改造遇到麻烦,业绩会受到影响。从近几年年报中可以看出,近年来臣功制药在托拉塞米注射液采购上花费逐年增长,利润也随之上升。同时,该药品利润占公司营收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年报显示,2016年臣功制药采购托拉塞米注射液为3700万元;2017年上半年,采购金额也超过2400万元。而2013年、2014年臣功制药采购托拉塞米注射液金额分别为2400万元和3600万元。

  从收入上看,2013年、2014年托拉塞米注射液收入分别是5600万元和7100万元。以此估算,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全年,臣功制药托拉塞米注射液收入应该类似。

  按上述收入计算,2016年臣功制药营业收入4.1亿元,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38亿元,则托拉塞米注射液占2016年营收比例为17%,占2017年上半年营收比例为24%。

  而根据臣功制药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在各大类产品里,注射剂的毛利率最高,有75%至85%。所以,一旦托拉塞米注射液停产对公司业绩确实有很大影响。

  资料显示,臣功制药共持有 32 个品种的批准文号,其中 27 个品种批文有效,且大多数产品都进入了医保目录。其核心产品包括铿锵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分散片 7:1)、再佳 (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 和特苏尼(托拉塞米注射液)。其中,仅托拉塞米注射液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铿锵和再佳的销售额分别为4500万元和1000 多万元左右。再欣、特苏尼和铿锵3款产品为公司贡献了近 80%的业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