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莱特资产负债率半年增长超10%

2017年09月15日 07:46    来源: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沈右荣

  照明行业的代表企业雪莱特(002076.SZ)仍在大规模扩张。

  昨日午间,雪莱特公布此次重组方案,拟以3亿元收购卓誉自动化100%股权,布局锂电池设备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11年的雪莱特的扩张路始于3年前,先后对11项资产发起并购,涉及光科技应用、智能消费电子、高端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以及教育等诸多领域。

  对于雪莱特的外延式扩张,业内人士认为,雪莱特的优势是光源业务,后来转型至汽车灯、高端灯,但转型并不成功,其频频进行外延式并购也就理所当然了。

  不过,大举并购的雪莱特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去年以来,净利润同比均出现负增长。不仅如此,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近三年来首次为负数。

  与此同时,并购也导致雪莱特负债大幅攀升。半年报显示,今年6月30日,其资产负债率为49.76%,较年初上升了10.76%。

  耗资3亿进军锂电池领域

  起家于节能灯生产销售的中小板公司雪莱特,仍然前行在跨界并购路上。

  停牌近半年的雪莱特昨日端出了一份重组方案。方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与配套融资方式,作价3亿元重组何立等4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卓誉自动化100%股权,布局锂电池生产端,进一步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标的资产卓誉自动化成立于2013年,主营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生产设备的生产、研发和销售。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536万元,净利润1472万元,均超去年全年。

  此次交易,标的资产溢价高达11倍。今年6月30日,卓誉自动化全部股东权益评估近3.03亿元,评估增值率1128.24%。

  根据重组方案,此次交易价格为3亿元,其中交易对价的65%即1.9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以每股6.1元价格发行近3197万股,剩余的1.05亿元将采取现金支付。同时,公司拟以不超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0.78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中介机构费用。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不会发生变更。

  雪莱特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延伸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是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又一步落地,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交易对方还作出了业绩承诺,即卓誉自动化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0.22亿元,2017年、2018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0.55亿元,2017年至2019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5亿元。

  3年9.75亿收购控参股家公司

  卓誉自动化只是雪莱特产业并购的一环。近3年来,其已对11家公司发起并购。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雪莱特的扩张之路起步于2014年下半年。

  当年9月11日,雪莱特祭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手笔,耗资4.95亿元收购富顺光电100%股权,转型至LED领域。今年上半年,富顺光电营业收入1.69亿元,占雪莱特主营业收入4.52亿元的37.39%。除此之外,当年,公司还耗资0.26亿元收购了益科光电57.42%股权、一呼百应5%股权。

  2015年、2016年,雪莱特相继控参股了4家公司,涉及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纸包装及家用电器等领域。

  今年似乎是雪莱特并购加速年。今年以来,雪莱特先后对康晋电气、斯诺实业、卓誉自动化、明师教育等多家公司发起收购,涉及电气部件与设备、负极材料、锂电池及教育等多个领域。

  雪莱特的半年报显示,雪莱特继续实行“内增外延”的整合式发展战略,通过产业基金对外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布局新兴产业,提升公司未来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上半年,雪莱特先后控参股了珠海横琴堃铭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珠海康晋电气、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深圳市利和兴、深圳市泽宝电子商务、浙江嘉利(丽水)工业、广州市明师教育等7家公司。

  通过并购,雪莱特再也不是单纯的节能灯生产销售企业。截至目前,雪莱特的主营业务除了光科技应用即LED室内照明、汽车照明等外,还包括智能消费电子业务、高端智能制造等。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公司已切入汽车照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及系统领域。

  其实,纵观雪莱特的转型并购之路,并不顺利。

  今年9月2日,雪莱特发布终止收购深圳斯诺实业的公告,斯诺是负极材料企业,是锂电池的上游企业。

  除此之外,雪莱特还有三次并购中途流产。

  2015年7月,雪莱特宣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互联网行业资产。两个多月后,公司宣告终止重组,原因为“谈判中双方在标的资产的估值方面存在分歧”。去年4月14日,雪莱特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购买电子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汽车资产。两周之后又宣布终止该项重组,原因是未达成一致意见。去年10月28日,雪莱特又一次筹划重组,结果是不到一个月终止,这次的原因是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标的业绩未达标,负债上升

  频频跨界并购,除要面对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的尴尬,还要解决好负债上升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之前,雪莱特均发布了业绩预告及业绩修正公告。去年年报业绩修正的原因是,雪莱特的控股子公司深圳曼塔智能科技经营业绩为亏损。

  曼塔智能是2015年5月份收购的,耗资0.15亿元获得51%股权。这家子公司是雪莱特布局智能消费电子业务的重要一环。公司称,控股子公司曼塔智能持续加强研发和生产工艺改善,在优化升级掌上智能无人机S6的同时,加速销售渠道建设,增加海外市场投入。受政策监管等因素影响,无人机产品销售暂未实现快速增长,但产品的设计与技术实力,获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

  雪莱特在去年年报中称,曼塔智能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和市场投入,导致费用增加较大,无人机新产品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研发设计,上市时间较晚,在第四季度未能获得充裕订单,销售未达年度预期。其财务状况处于亏损状态,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曼塔智能营业收入1141.69万元,净利润为-1126.04万元。

  标的资产不及预期,雪莱特的经营业绩也在不断下滑。

  今年上半年,雪莱特的营业收入为4.52亿元,同比增长22.46%;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19.93%。

  其实,这一下滑趋势是去年以来的延续,去年,公司营业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0.41亿元,同比下降28.69%。

  业绩下滑的同时,负债不断攀升。

  去年底,雪莱特的资产负债率为39%,较上年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而上半年,这一指标为49.76%,半年内增长了10.76%。

  值得一提的是,雪莱特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大幅减少。2015年底,这一指标为1.97亿元,去年底剧降为373.22万元,今年上半年更是为—3225.95万元。

  针对雪莱特外延式扩张,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雪莱特,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