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投控股拟收购海润影视 孙俪等影视明星或成股东

2017年09月14日 07: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海润影视的两位当家花旦赵丽颖和孙俪

  在停牌两个多月以后,近日文投控股 (600715)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宣布,公司拟收购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交易方为海润影视实际控制人刘

  燕铭等其他多方。该消息公布后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文投控股2016年初通过重组顺利转型为主营影视、游戏产业的文化公司,但截至目前,影视制作业务在公司主营收入中占比仅三成。若此番收购成功,海润影视的加入无疑将大力助推文投控股影视制作业务发展壮大,成为新的业内龙头。

  ■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影视制作营收占比仅三成

  从营收贡献情况来看,当前文投控股的影视制作业务虽然优秀,但在主营业务当中还不算突出。公开资料显示,文投控股是由北京市文资办实际控制的影视文化类公司,2016年重组完成后业绩表现亮眼:2016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亿元,同比暴增336.15%;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7亿元,净利润收入则达到3.5亿元,同比增速45.14%。

  半年报显示,文投控股的影视板块业务和游戏业务主要分别依托耀莱影城、都玩网络两家全资子公司,2017年上半年,两家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和1.05亿元。其中,耀莱影城的影院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是上市公司主营收入的最重要来源。截至上半年末,其投入运营的影城总计数量为62家,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在上市公司主营收入中占比达到41.96%。

  从影视制作业务来看,上半年公司出品并发行了《功夫瑜伽》、《逆时营救》两部电影,斩获不俗票房,该板块共计实现主营收入3.91亿元,在上市公司主营收入中占比为30.62%,低于影院电影放映相关业务所占比例。

  海润影视总资产或超18亿

  此次文投控股的收购计划之所以备受市场瞩目,有一方面原因是购买标的海润影视为当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之一,并拥有孙俪、连奕名等明星股东,该公司曾推出《永不瞑目》、《重案六组》、《玉观音》、《亮剑》等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而近两年来,海润打造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猎人》、《胭脂》等剧亦收获诸多关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海润影视实际控制人刘燕铭旗下除了海润影视以外,还拥有一家新三板公司海润影业。海润影业于2016年4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集中在电影的投资制作和发行等方面,而作为海润影业的“兄弟公司”,海润影视更侧重于电视剧。

  根据另一家上市公司汉鼎宇佑(300300)早前计划收购海润影视部分股权时所披露的信息,截至2016年9月30日,海润影视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8.3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2.32亿元,营业收入为2.69亿元,预计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为8000-10000万元,2017年和2018年有望保持30%以上的增长。

  分析认为,海润影视深耕电视剧制作业务多年,如果此番被上市公司收购成功,不仅有望与文投控股原有电影业务形成强力契合,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影视制作业务发展壮大,而且也将对增厚业绩作出有力贡献。

  文投控股还将

  募集配套资金

  不过,文投控股此次购买海润影视相关资产,或将付出高额成本。

  启信宝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海润影视注册资本为8550.29万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燕铭持有海润影视37.62%股份。早在2016年11月,汉鼎宇佑计划收购海润影视3.69%股权时,收购金额便已高达1.03亿元。在此背景下,文投控股与刘燕铭以及其他多方交易购买海润影视资产,被认为将支付不菲金额。此间就有分析认为,目前海润影视的估值至少为40亿元。

  在今年稍早时候,文投控股刚刚完成一笔非公开发行。公司以每股11.1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2.06亿股,募资约23亿元用于投资新建影城项目(20亿元)和补充影视业务营运资金项目(3亿元)。资料显示,公司此次发行新增股份刚刚于今年6月下旬完成登记托管手续,限售期为36个月。

  就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的3个月后,文投控股再推海润影视收购计划,交易方式拟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同时还将“募集配套资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