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结构性分化或加剧

2017年09月1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于股权质押业务规则的修订,一些私募机构表示,本次业务规则的修订很大程度上是监管层“防风险、去杠杆、强监管”等政策思路的延续,有助于A股市场与券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有私募投资人士表示,质押新规可能造成一些大股东减持压力或资金需求压力较大的小市值个股,在长期股价表现上明显承压,进而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个股结构性分化。

  影响可控

  重阳投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规主要是为了规范股票质押市场发展,从业务制度上进一步明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着眼点在于防范未来业务发展中可能的风险点。由于新规采用新老划断,对市场现存业务的影响可控。对新增的股权质押业务而言,根据一些卖方机构的测算,当前绝大部分股权质押率低于60%,单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数量为100多只。从存量股票质押的这两个指标来看,新规总体上是前期金融监管思路的延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以最新股价计算,A股市场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为6.1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8%)。今年以来A股共发生8451次质押,涉及1709家上市公司,涉及股份共计2140.2亿股,总质押额为2.57万亿元。其中,单只股票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数量有123只,单只股票股权质押比例超过60%有42只。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本次出台的质押新规主要目的在于金融去杠杆,这与不久前监管层要求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的规定,在政策目标方面大体相同。

  某私募投资人士认为,结合之前收紧通道业务等各方面监管动向来看,管理层正在持续对券商的主要业务种类不断规范。在持续对相关业务列出详细明确“条条框框”的同时,也在不断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提前“立好规矩”,防患于未然。

  个股分化或加剧

  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以大为美”、“更偏好业绩与估值”的背景下,有私募机构表示,本次新规可能对个股板块进一步产生分化性影响,部分股份质押比例较高而日常流动性状况不佳的小市值个股,可能明显承压。

  上海某私募机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市值偏小的上市公司,如果其主要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同时日常成交量比较低,在本次质押新规实施之后,可能会被许多投资机构剔除出核心股票池。“原因在于一旦相关个股在基本面或技术走势上出现重大利空,其股价很可能将出现类似‘指数熔断式’抛售,这可能加剧今年以来A股市场个股的分化”,该私募人士表示。尽管本次质押新规的主要政策目标,在于对券商行业和A股市场的防风险,但客观上势必会加剧个股结构性分化。一些大股东减持压力或资金需求压力较大的小市值个股,很可能在股价上面临不容忽视的长期利空。

  唐弢认为,尽管今年以来有关A股“港股化”的市场观点一直不绝于耳,但与香港市场相比,A股市场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质地差异化”显然没有那么显著。此外,从投资者结构的角度来看,现阶段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仍有非常大规模,A股市场未来即便彻底“港股化”,也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整体而言,相关个股预计并不会因此而出现交易流动性持续下滑、股价不断下降的状况。

  (原标题:A股结构性分化或加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