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杠杆牛市要慎防个股风险

2017年09月09日 07:19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A股市场表现低迷,上证指数在3400点关口前仍然犹豫不决,创业板指也全天在5日均线附近震荡运行。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沪综指已在3400点关前徘徊多日,久盘必跌的说法是否会再次应验,关键要看后市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9500亿元上下的两融余额已经再次进入近两年的高位区域,而两融标的中领涨品种的后续走势,将会成为决定大盘会否阶段性见顶的重要因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大盘昨天走出了沉闷的行情。技术派人士认为,沪综指已在3400点关前徘徊多日, 10日线支撑被屡次回撤考验,盘中震荡洗筹明显。创业板在多日持续上攻后,面临上方250日均线的压制,存技术性回调需求,预计1900点关口仍将有反复。另外,两市成交量能否保持在6000亿元以上仍是投资者后市应予以关注的。

  不过,投资者还可以从两融规模中发现市场资金大鳄们的动向。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2日两融余额见底以来,在随后的三个多月时间内,两融余额持续上升,从6月2日的8625.3亿元增长至9月6日的9619.8亿元。

  牛股多为融资融券标的

  还有统计数据发现,从今年5月11日以来,剔除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两市累计涨幅排名前50的牛股中有多达21家为融资融券标的,其中方大炭素、沧州大化、赣锋锂业、科大讯飞等大牛股背后都有两融资金的大力推动。在这21家融资融券标的中,有10家公司截至今年9月6日的两融余额均超过2015年牛市顶峰期,其中方大炭素、沧州大化、赣锋锂业最近的两融余额已达2015年牛市顶峰期时的两倍以上。

  以近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科大讯飞为例,今年4月初至6月中旬,公司每天的融资买入额通常在1亿元上下,近期公司两融余额也从今年初的23亿元左右攀升至9月6日的63.5亿元,与公司股价启动时间大致同步。

  有策略研究员表示,两融余额持续攀升说明场内投资者信心回升。包括有色等周期行业被两融资金追捧的逻辑主要源自三方面:首先是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业供给端持续受影响;其次,即将迎来季节性需求旺季;另外周期性行业盈利情况良好。

  与有色受热捧不同,部分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色的一线白马龙头则遭遇了融资客出货。在净减少额排名前20大个股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广汽集团、潍柴动力、万科A、大华股份、长城汽车、康美药业等多只白马龙头股现身。

  两融规模进入历史高位

  一般来说,在一轮指数行情初期,两融余额的增长大多滞后于上证指数的上涨。而在一轮行情末期,两融余额与上证指数往往同时见顶。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上证指数与两融余额均未表现出明显的见顶信号。但从数据上看,当前9500亿元上下的两融余额再次进入近两年的高位区域,而资源股等两融领涨品种的后续走势,将会成为决定大盘会否阶段性见顶的重要因素。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两融规模稳定增长说明资金信心在增强,但是对于两融资金追逐的个股,投资者跟风投资时也要注意短期高位套现的风险。毕竟高位获利出局的操作随时出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