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产权房会转正吗?

2017年09月04日 06:52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北京地铁4号线在过了新宫站之后就属大兴线范围了。在地铁从地下冲上地面之后,视野豁然开朗,然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废墟,间或有几栋亦工亦商亦住的“公寓”。这些废墟此前曾是鳞次栉比的小产权房,为北漂一族提供了廉价的住所。

  在北京市整治小产权房政策的推动下,京开高速以东、地铁大兴线附近的大多数小产权房被拆除。再加上政策对小产权房的严厉打击,小产权房的消亡似乎指日可待。但一些新政策的出现,让一些地产中介和交易平台觅得了“商机”。

  7月下旬,住建部会同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这是继2016年国办39号文之后关于租赁市场发展的另一个重大的“政策红利”。12座城市被选为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时隔一个月之后,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北京租房新政策在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搭建便捷公共服务平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多方面予以细化规定。

  随后,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政策的密集出台,让一些不安分的中介开始变得活跃起来,这次他们盯上了被边缘化的小产权房。而且他们的政策嗅觉异常灵敏,早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开始大肆宣传小产权房的好处,并推出了一批房源。

  这种打政策擦边球的做法,相关监管部门是不能容忍的。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对违法发布“小产权房”信息的中介机构及部分“小产权房”周边存在违规代理的中介机构进行排查,现场关停26家违法经营的中介门店。同时,约谈了相关网站和交易平台负责人。

  然而,房地产中介是不会放过任何机会的。就在“8·28”政策出台后,部分房地产中介开始拿着这个政策忽悠购房者,称小产权房要转正了,错过这个机会可能就要承担更高价位了,云云。

  “8·28”政策显然没有中介人员所说的这些事情。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8月30日表示,集体租赁住房与小产权房一个是依法依规,一个违法违规,不能混为一谈。

  房地产市场专家也认为,将这个政策与小产权房转正挂钩未免太牵强了。这个政策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向租房市场释放土地增量,以改变住房租售体系结构。

  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可以给租房者以物美价廉的居住体验,而其所享受的“政策红利”则是小产权房无可比拟的。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不能把住房租赁和小产权房划等号。因此,小产权房仍将受到政策的打压,转正之说或许是痴人说梦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