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进”持续 IPO被否率明显增加

2017年08月3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共有352家企业上会,其中284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核准。IPO发行节奏提速的同时,首发申请通过的比率大大降低,通过率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2.11%。分析人士指出,企业被问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会计核算、关联关系、持续盈利、内部控制、操作规范等方面。

  61家企业IPO申请折戟

  8月23日,拟在创业板上市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首发获得通过。8月份至今,证监会共审核了1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4家获得通过,3家被否。此外,还有6家企业IPO申请待表决。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共有346家企业上会,其中284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核准,新上市公司数量创2011年以来新高。新上市公司的数量迅速走高的同时,IPO被否率也在明显增加。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1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而在去年被否的数量仅为18家。从通过率来看,今年以来IPO申请通过率为82%,低于去年同期的92.11%。从证监会对61家公司的反馈意见看,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公司的IPO申请被证监会明确被否;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取消;而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IPO申请则被暂缓表决。

  从行业来看,被否的企业以制造业居多,占比超过六成,包括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金属制造、化学制品制造等细分行业。

  多原因导致被否

  广证恒生指出,从2010年1月1日起截至2017年8月3日,证监会共审核1916家企业首发申请,通过1660家。在未通过的256家中,证监会公开了231家的审核反馈。根据证监会对这231家企业的审批公告分析,企业被问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会计核算、关联关系、持续盈利、内部控制、操作规范、高管任职资格、企业规范运营和信息披露细分8个细分方面。事实上,这几大问题也是今年以来企业屡屡折戟IPO的主因。

  其中,震裕科技、华光焊接、长春普华、华龙讯达、思华科技、欧维姆和新水源景等多家企业由于业绩下滑或盈利能力存疑被否。如震裕科技相关业务的营收和毛利率等指标存疑、耐普矿机营业收入未受经济周期及下游矿山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而逆势增长、长春普华制药经销商每年增减三四百家、北京新水源景科技固定资产少、上海步科自动化扣非净利润非常低、导致公司持续盈利受到影响。

  此外,公司内部规范运作问题也上企业上市的“拦路虎”,包括山东元利、震裕科技、南京圣和药业、深圳清溢光电等多家公司被询问到内部控制、企业规范运营等问题。以震裕科技为例,除了毛利和营收的矛盾之外,由于在2014年申报出口铁芯级进模具时,商品品名、编码申报不实,于同年3月被宁波北仑海关做出罚款行政处罚;2013年8月至2015年5月间,由于申报商品编号不符规定,被上海浦江海关罚款18.3万元。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否,原因是因为没有披露一刑事案件涉及的商业贿赂问题(华润医药刘彦铎贪污、单位受贿一案刑事案件).

  关联交易也是监管审核的重点。分析人士指出,除担保和资金占用之外,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并不是完全禁止的,但需要重点关注交易的重要性、交易的公允性、交易的真实性、交易的内控程序、交易的必要性及未来趋势。包括双环电子、华龙迅达、美联股份等公司都在审核意见中提及关联交易存在的问题。

  因信息披露违规导致IPO申请折戟也时有发生,包括风险披露不充分或不及时、信息披露真实性存疑、经营风险或者产品风险是否充分披露、是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其中,美联钢建筑、重庆圣华曦药业、福建永德吉灯业、河南润弘制药等企业均因为信披问题受到质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