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改整合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2017年08月30日 07:30    来源: 大洋网    

  张忠安

  聚焦国企改革

  国资委最新消息披露,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央企数量进一步降至98家。

  有分析指出,目前国企改革主题继续成为市场热点,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混改和合并,且电力和铁路板块的热度最高。

  受该消息刺激,昨日二级市场上的电力板块个股纷纷走高。此外,与全球其他主要股指走势不同的是,A股相对坚挺,沪指张涛⒄0.08%,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回调幅度都在0.4%以上。

  广州日报讯 按照神华、国电两大集团目前的业务范围,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业务,横跨多个行业门类。如果按照2016年年底口径计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中接近100位。这也使得国资委监管下的央企数量进一步下降到98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人士看来,由于煤炭和电力两大行业长期存在跷跷板现象,其中,2013年到2015年,煤炭价格持续下跌,2014年和2015年几乎所有的煤炭企业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包括陕西煤业、新集能源、中煤能源、平煤股份、大同煤业和恒源煤电等煤企2015年亏损超过10亿元。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却因煤炭成本下降而赚得盆满钵满,2015年多数企业盈利翻倍,其中,华能国际2015年净利润达到137.86亿元,华电国际同年盈利76.94亿元。另外,浙能电力、国电电力、大唐发电等当年业绩都表现不错。

  但2016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带来煤炭公司业绩大幅改善,今年上半年23家煤炭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但电力企业却压力重重。今年一季度45家电力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华能国际净利润仅仅6.52亿元,同比大跌86.97%。

  因此,有分析认为,两大集团合并后,有望对整个能源行业带来利好,特别是有望缓解煤炭和电力两大能源领域的矛盾。

  二级市场上,受到神华和国电集团合并,电力板块个股纷纷走高。截至收盘,长源电力涨停,金山股份、桂东电力等涨幅都超过3%。“虽然联通混改在A股市场上持续性低于预期,但这并不改变市场对国企混改的预期。”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称,除了混改,央企资产整合也是今年下半年A股主题性投资机会。在行业上,根据记者了解,在七大领域中,电力和铁路人气最旺。

  关注1

  铁路混改

  目前,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令高铁建设引入多元资本,另一方面铁路物流资产吸引民营资本共同建设。特别是近期铁路领域混改催化剂频出,包括铁总总经理与马云、马化腾会面,希望互联网巨头参与到铁路领域。顺丰控股也表示积极参与铁总混改。直接涉及到的A股上市公司有大秦铁路、铁龙物流、广深铁路等。

  关注2

  资产整合

  除了国电集团和神华合并外,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中国恒天集团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该领域主要是电力。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刘佳妮称,2016年五大发电集团的净资产负债率达到78%~80%,非常接近国企80%的限定红线。因此,不排除电力领域将出现一批企业的资产整合重组。

  板块看点

  高送转股反弹 个股分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29日,次新股叠加高送转品种表现持续活跃,杭州园林、皮阿诺等兼具两概念个股强势两连板。而此前该板块整体超跌严重,市场人士认为,部分真正有业绩支撑的高送转股仍可关注。

  龙头股一度下跌近两成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50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期计划进行分配的方案。有24家公司涉及送股或转股,占比约50%。其中,洁美科技、皮阿诺、赢合科技这3家公司最为慷慨,每10股送转股数高达15股。

  截至8月25日,杭州园林7月14日披露高送转预案以来,累计上涨47%,长信科技披露高送转以来,一个月累计涨幅接近18%。

  不过,高送转板块个股分化也很严重。与以上上涨个股相比,赤峰黄金、荣泰健康、久远银海、楚江新材、亚太药业、三圣股份、长海股份、洁美科技涨幅却均在10%以下。平治信息、元成股份、赢合科技、集友股份等甚至较披露前下跌。

  尤其是自7月6日推出高送转方案以来,高送转概念龙头股平治信息已经较提议送转前下跌近两成。A股市场中的其他高送转概念股走势也无法与以往的辉煌相提并论。

  关注业绩支撑

  2016年年底以来,在严格监管下,高送转概念股的方方面面实际上都发生了变化。其中,今年的高送转方案来得相对较晚。对比往年,中报高送转预案从6月份开始披露,7月到8月份是密集披露期,而今年披露时间相对较晚,进入7月才开始密集发布。

  在此背景下,从2016年年报披露期开始,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就已经开始明显下降。据中银证券统计,2016年年报披露期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仅有167家,大幅低于2015年的335家。

  此外,今年中报里至今未见10转30的送股方案。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高送转的公司数量和送转规模下降并非坏事,在不断加强的监管下,部分真正有业绩支撑的高送转股反而可以成为精品。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仍然可以关注高送转股,但是一定不能只盯准概念投资。首先,必须要有业绩的支撑,净利润同期显著增长。其次,每股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之和要高。最后是总股本小。

  中报10送转10以上的个股

  洁美科技、赢合科技、恺英网络、楚江新材

  长海股份、久远银海、亚太药业、长信科技

  元成股份、赤峰黄金、荣泰健康、集友股份

  杭州园林、平治信息、亿联网络、三圣股份

  基金观点

  下半年成长股表现或更抢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29日,上证综指收盘上涨0.08%,站稳3300点关口。针对后市,记者采访了部分基金公司。

  中欧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股指大概率将维持窄幅震荡;目前来看,股指站上3300点后能否形成向上趋势,同样需要作进一步观察。如果后续有效突破这一关口,科技股尤其是金融科技股的弹性可能较大。但在尚未完成观察之前,倾向于认为大盘股指向上空间不大,这主要出于两方面因素的考量:

  其一,近期金融市场大概率会以稳定为主旋律;其二,当前市场聚集的财富效应有限,上涨股票只数并不多,主要的财富效应聚集在一些周期品板块且未扩散,因此投资者在配置时依然需要谨慎对待。

  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林认为,上半年涨幅较大的低估值价值股(如白酒、家电等)表现可能不会再如前期亮眼,而在上半年表现较弱的,例如成长股、创业板、次新股,可能表现会更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