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00点上方非坦途 金融与周期股持续性是焦点

2017年08月29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上周五突破3300点之后,本周一成长股打头阵,金融股、周期股后来者居上,券商股放量迎来涨停潮,市场情绪进一步提振,指数向上的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强者能否恒强,金融股、周期股的持续性是近期关注的焦点。券商认为,尽管大涨之后难免震荡分化,但近两个月仍是A股做多窗口。其中坚守绩优低估值和政策主题主线,两者的结合点是更好的布局标的选择区。

  金融周期发力 A股云破天开

  上周前半周市场热点还轮动切换,到了下半周,周期股和金融股纷纷大涨,一鼓作气促使沪指突破了3300点;本周一,中小创呈现出补涨态势,创业板率先走强,盘中最高涨幅接近2.4%,随后金融股和周期股继续发力,促使沪指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周一收盘时,创业板仍然涨幅最高,上涨1.65%;深成指和沪综指分别上涨1.41%和0.93%,沪指收于3362.65点,保持强势格局。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面收红,其中,非银金融行业强势上涨3.77%,是行情进攻主力。有色金属、电子、传媒、通信等板块均上涨超过1.3%。概念方面,次新股大涨5.19%。

  为何行情能够如此强势?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改革阻力减弱、预期升温,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是沪指冲关3300点成功的主要原因。市场层面,在扩散和轮动受阻之后,已经稍作了休整的金融和周期板块重新成为市场主线,降低了市场上行的主力。而这些板块是前期强势板块,而且仍在基本面趋势之中,微观结构夯实,已配置的资金预期也相对稳定,实际上起到了降低市场上行阻力的效果。

  虽然当前市场分歧仍然存在,但是短线强势格局有望延续。中信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决定A股大势的三个核心变量是汇率、利率和PPI:其一,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海外资金持续流入,这是过去几个月A股指数震荡走强的核心原因;人民币走强,预计未来A股继续享受“新兴市场溢价”;其二,利率长端稳定,但短端下行;其三,供需矛盾难缓,PPI环比与盈利预期不弱,温和的PPI增长能够有效缓解市场对A股盈利同比增速过快下行的担忧。由此预计,未来两个月仍然是A股比较重要的做多窗口。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对市场风格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盈利,目前估值合理、盈利稳健或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仍然具备投资价值。中长期内,考虑到市场整体估值并未明显高估,经济增长仍然较有韧性,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的需求,A股市场走势仍不悲观。

  3300点上方并非坦途

  上一次上证综指收于3300点,要追溯到2016年1月。这期间,A股市场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重要变化。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一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中期展望从继续下台阶,转变为基本找到企稳的平台;二是人民币汇率从趋势性贬值,转变为阶段性升值;三是改革预期方面,从之前过度乐观的预期仍需消化,逐渐转变为对改革进程又一次希冀。

  不过,3300点以上并非坦途,市场短期加速上行之后,3300点上方仍需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华宝兴业基金指出,考虑到市场中大资金的博弈,3300点之后的行情可能难以一蹴而就。市场节奏可以参考8月初以来接近3300点后的节奏,市场基本上呈现出周期-消费-TMT-周期的轮回。近一个月来看,周期、计算机、通信都有不错的收益。

  实际上,金融股和周期股不仅是本轮行情的进攻主力,还是成色的验证者。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傅静涛指出,市场总体仍然处于低性价比区域,扩散行情无明显空间,市场超预期上行后,存量博弈格局下,扩散意味着耗散,主线集中才可能有明显的赚钱效应,行情大概率只能在指标体系已经高位钝化的热点板块(主要是周期和金融)中寻找趋势。如果3300点上方,市场重新开启扩散进程,反倒是风险增加的信号。

  此外,四季度不确定性会对中期行情形成抑制作用。王胜指出,这些因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上半年财政支出、信贷额度和棚户区改造都显著透支了下半年的空间,上半年经济的热度与稳增长手段的透支直接相关;二是金融去杠杆可能在四季度再次尝试加速,管理层对理财和刚兑的关注还蕴含了金融去杠杆升级的风险;三是未来一年美元仍有望获得支撑,全球资产配置的天平将可能重新倒向发达国家。

  绩优低估值+主题两手抓

  回归近几个月来的行情演变,A股市场热点经历了先集中,后扩散,再集中的过程。由此,本轮行情的突破主力军仍然是金融股和周期股。市场正是摒弃扩散,重回基本面趋势,方才取得了关键点位的突破,坚守龙头主线的布局显然更容易取得丰厚的回报。

  在市场突破3300点之后,券商进一步强调了低估值板块和基本面投资。王胜建议,坚守无偏见龙头底仓静观其变,低估值、供给侧改革和消费类品种均衡配置。首先,低估值中首推银行股。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过程,本质上是供给侧改革推进重估坏账率预期的过程,全面改革预期的升温对于需求侧预期也构成支撑;保险股也依然具有成长性;其次,周期当中坚守真正受益供给侧改革的电解铝和钢铁;再次是消费品领域。前期率先休整的家电可能略强于食品饮料。此外,雄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也存在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指出,在龙头公司赢家通吃、基本面改善和“北水南下、西水东进”的大趋势下,牛市震荡恰恰是布局资产的机会。其中,金融股受益利率上行、经济复苏推动银行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继续看好金融股的投资机会,业绩高峰是催化剂。此外,上半年表现落后的周期股龙头有望迎来“预期差”修复的机会,中报业绩是催化剂,环保政策严格执行也推升周期品价格。

  华宝兴业基金指出,未来密切跟踪旺季行情中周期的基本面情况,看好钢铁、部分化工等和环保相关度较高的板块。金融板块已经有所表现,继续看好;此外,大建筑板块前期调整后,随着中报的披露,也有不错的性价比。强势板块和热门主题的共振,将有助于高弹性标的的选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