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被打概念股不只是荒诞

2017年08月28日 07:42    来源: 北京晨报    

  王莉

  业绩亏损、股价也是一路下挫的A股同洲电子,上周三开盘1小时后突然被直线拉升至涨停,虽然20多分钟后涨停板便打开了,但截至收盘时仍然上涨了5.1%,这也是该股近几个月来难得一见的高涨幅了。

  而同洲电子的大涨竟然是因为前一天网络上出现了一段其前董事长在机场被打的视频。在A股市场上,涨停的股票天天有,但是因为董事长被打而涨停的股票还真是头一次见,难怪有人调侃说:“董事长概念股横空出世。你的股票距离涨停只有一个拳头的距离。”

  在视频中,一位身穿蓝色T恤、戴着眼镜、体型较为瘦弱的男子坐在一个台子上,一位身穿红色衣服、体型健壮的女士一边使劲拉扯着男士的胳膊一边大吼道:“我找了你一年多,你这个骗子,你这个诈骗犯,我都想打你了。”随后真的没忍住一拳打到了男子身上。该男子自始至终没说一句话。而这位男子正是同洲电子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袁明,打人的则是一位股民。

  袁明为什么被股民恨得这么深?先来看看同洲电子的历史和袁明的所作所为。

  同洲电子成立于1994年,2006年成功上市,是专业从事数字视讯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2009年,同洲电子净利润大幅下滑,同年9月和11月,董事长袁明进行了4次大规模减持。随后受益于“三网融合”政策,2012年同洲电子净利润达到近2亿元。

  可惜好景不长,同洲电子净利润再次大幅下滑,袁明的减持行动又开始了。从2014年9月到2015年2月,袁明先后卖掉了同洲电子约9500多万股的流通股,共套现约9.5亿元。而2014年和2016年同洲电子却分别亏损4亿多和6亿多。

  流通股卖完了,还有限售股啊?限售股不是不能卖吗?这个问题难不倒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的袁明。

  2015年5月,袁明将手中的限售股质押给了国元证券,比例高达其所持股数的98.74%。在随后到来的股灾中,同洲电子股价从21.97元跌到了11.25元。

  2016年3月21日,袁老板将原质押给国元证券面临爆仓的1.2192亿限售股转而质押给小牛资本并借款8.7亿,协议中约定了一个一般人都看不懂的条件。最终正是因为这个条件不能成行,其1.2192亿限售股被仲裁划转给小牛资本。最终袁老板还获得了3.3亿元价值补偿和3亿元的奖励金。

  两年多的时间内,袁明合计套现24亿元。随后的6月,袁明宣布因身体原因辞去了董事长等职务,从上市公司顺利脱身。

  作为董事长,不好好经营公司,把脑筋都动在了如何减持套现上,袁明的行为确实可气,但打人毕竟是不对的。不过希望这件事能给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一个提醒,不务正业的话,出门千万小心点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