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解聘”小高潮 突然离职令投资者最受伤

2017年08月28日 06: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进入2017年下半年,各家基金公司在统计完二季度基金产品的规模、业绩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基金经理“调整”。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仅2017年7月和8月,各大基金公司就发布了近40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一半左右是“解聘基金经理”的公告。

  人人羡慕的“金饭碗”也有砸了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分两类,一类为内部调岗,另一类为基金经理离职。

  内部调岗:

  主动“减压”或业绩太差

  8月22日,民生加银新收益债券型基金、民生加银鑫瑞债券型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称因内部调整,解聘基金经理李慧鹏,由杨林耘接手管理基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基金投资人身份致电民生加银基金时被告知,该基金经理是因内部岗位调整而解聘,基金经理本人依旧在公司任职,产品不受影响。

  据接近民生加银基金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李慧鹏管理的基金产品多达十几只,他自己希望能够减少两只。”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数据统计发现,近一年来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数量增长迅速,特别是固收类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比例已经超过80%,除了民生加银基金经理李慧鹏基金管理十几只基金产品,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许强甚至一人管理了20只债券型基金。

  除了基金经理因为管理基金产品太多而主动“减负”之外,也有基金经理“被解聘”的原因疑似业绩太差。

  2017年7月29日,宝盈基金连续发布三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解聘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基金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易祚兴。同时,对于易祚兴管理的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增聘肖肖为基金经理,与易祚兴共同管理该只基金。

  在被解聘之前,易祚兴一共管理了5只基金,但是5只基金产品的业绩都乏善可陈。从2017年1月1日到7月31日,易祚兴单独管理的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的净值分别下跌了21.03%和17.95%,在宝盈权益类基金中排在倒数前两位。宝盈睿丰创新净值下跌10.77%,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净值下跌6.05%。只有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录得正收益,基金净值增长了5.6%。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二季报明确表示,基金管理人二季度末未能较多配置大盘优质蓝筹,跑输市场较多。

  主动离职:

  同业跳槽或“奔私”

  在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记者发现,离职公告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比例。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截至8月23日,共有58家基金公司出现基金经理离职情况,离职的基金经理合计103人。

  肥水不流外人田,行业内跳槽成为基金经理们的首选。

  2017年1月26日,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原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彭敢,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引发基金业热议,彭敢的后续动向也受到市场持续关注。7月14日,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增聘彭敢为基金经理,任职日期2017年7月14日。

  在富国基金任职四年多的郑迎迎也在2017年跳槽去了南方基金,中邮基金的基金经理栾超跳槽至新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经理高源去万家基金赴任。

  除了业内跳槽之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主动离职是为了“奔私”。2017年1月底,华商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宏离职;3月11日,诺安基金公告,旗下“长跑明星”夏俊杰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诺安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

  而在7月份证监会公布的新备案基金中,“公奔私”团队中赫然出现夏俊杰和刘宏的身影。其中夏俊杰成立了“仁桥资产”,并于7月在协会备案。刘宏则在7月创办了“广州致顺投资”。

  对投资影响多负面

  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潮涌,明星基金经理变动频繁,那么基金经理频频变更对其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影响几何?

  “主动管理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沪港深主题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依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基金经理的变更。”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受基金经理变动影响最明显的或许就是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了。该只基金在2012年7月至2014年10月,是由“公募一姐”王茹远管理,在其任职期内,该基金曾经获得2013年混合型基金冠军,但是在王茹远“奔私”之后,该基金业绩一路下行。在接任者易祚兴担任基金经理期间,截至2017年7月29日,该基金排在同类基金倒数十名内。

  “相反,如果是量化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则影响不大,投资者不必急着赎回。”上述基金人表示,“量化基金即使基金经理变更,量化基金的模型依然存在,所以基金经理的离职对量化基金的影响非常小。”

  一位券商基金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内部岗位调动对公司几乎没有影响,对业绩不好的基金产品,变更基金经理可能还会带来正面影响。”

  而在上述公募基金人士看来,近年来基金行业人员流动比较灵活,如果基金经理主动离职,对基金公司有较大影响,尤其是“一拖多”的基金经理或者明星基金经理突然离职。如2017年6月9日,浦银安盛一口气发布了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只因为基金经理薛铮离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