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内部分层

2017年08月26日 0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25日在“新三板市场建设媒体通气会”上介绍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情况时透露,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思路是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

  谢庚表示,五年来的探索,从市场建设方面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第一,以包容性理念设置挂牌准入条件,强化规范发展,有效拓展市场覆盖面,提高挂牌公司金融获取能力。第二,基于中小微企业需求构建持续融资机制和多元交易制度,改善挂牌公司融资条件。第三,突出公司自治,建立高度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资本运作环境。第四,以主办券商为核心构建市场化的遴选机制,挂牌公司科技创新、研发驱动、高成长性特征突出。第五,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探索优化公开市场标准化服务与企业差异化需求的匹配。第六,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努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维护市场“三公”。

  谢庚强调,经过五年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出勃勃生机,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产生了积极作用。

  一是引导和带动了早期投资。新三板的设立,提高了中国证券市场对企业的包容度和覆盖面,拓宽了早期投资退出渠道,拉长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链条。据清科统计,2016年VC/PE退出案例中通过新三板退出的分别占61.5%、71.4%,推动改变了过去VC/PE集中做成熟项目的状况。

  二是提高了金融体系协同效应。新三板对挂牌公司会计信息和公司治理问题的规范,为提高金融体系协同效应创造了条件。全国股转公司与33家商业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通过信息共享,降低银行的信息搜集成本和审贷成本。2016年,57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

  三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挂牌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提高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累计激励8100多人次,实现了个人贡献与企业发展的利益共享。目前有核心员工持股的挂牌公司约有1500家。

  四是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万余家股份公司在新三板平台上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逐步规范会计信息、健全公司治理、提高运作透明度,股份定价实现了市场化,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促进了股权文化、诚信文化、契约精神的深入发展。2016年年报显示,有725家公司设立独立董事,665家公司管理层引入职业经理人;2350家挂牌公司公布分红预案。

  五是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新三板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企业挂牌设立单独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同时减免费用。截至2017年8月18日,贫困地区挂牌企业共233家,民族地区挂牌公司共319家,涉农挂牌公司共418家。77%的挂牌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了扶贫与社会责任事项,2151家公司开展了实质性的扶贫工作。初步统计,有近2000家挂牌公司以产品出口、设立海外生产基地等不同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至2016年挂牌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合计2598亿元,海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19%、22%,呈逐年增长趋势。

  谢庚认为,新三板的设立,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缺失,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能力。2014年至2016年,挂牌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分别达11%、17%、1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42%、7%,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由小微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挂牌公司员工人数2016年末达276.19万人,同比增长14.99%,较同期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增长率高11.74个百分点。

  谢庚表示,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11000多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业与初创企业并存。挂牌公司平均设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万,其中大于3000万上市条件的占比55%。这就是说,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

  谢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新三板的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发展新三板”;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要求“从制度与实践两方面实现深化新三板改革的破题”,新三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谢庚强调,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在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好“深化新三板改革”、“积极发展新三板”的战略部署。改革的目标,是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改革的思路,是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同时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和风险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内部分层

2017-08-26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