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谢庚:市场分层管理和差异化制度安排是新三板改革重点

2017年08月25日 16: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 马先震)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25日介绍了新三板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五年来,新三板在市场建设方面探索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

  一、通过包容性理念设置挂牌准入条件,拓展了市场覆盖面,提高挂牌公司金融获取能力。

  二、基于中小微企业需求构建持续融资机制和多元交易制度,改善挂牌公司融资条件。

  三、突出公司自治,建立高度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资本运作环境。

  四、以主办券商为核心构建市场化的遴选机制,挂牌公司科技创新、研发驱动、高成长性特征突出。

  五、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探索优化公开市场标准化服务和企业差异化需求的匹配。

  六,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努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谢庚指出,目前新三板公司数量突破万家,已经进入“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在1万1千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业与初创企业并存,挂牌公司平均设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万,其中大于3000万上市条件的占比55%。他表示,当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

  谢庚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从而引导社会资本弃虚向实,实实在在服务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的思路,是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为众多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服务,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和风险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