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续创新高 融资客略显疲态

2017年08月2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23日,沪综指冲高乏力转为震荡整理,主要指数涨少跌多,周期板块一损俱损,抱团下跌,但两融多空力量对比并未就此逆转,当天市场再获逾8亿元融资净买入,由此,在前一日创出4月两融余额纪录的基础上,本周三再度改写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市场融资余额为9225.05亿元,融券余额为47.4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环比增长8.38亿元,融券余额环比下降0.37亿元。

  但无论是融资买入还是融资偿还,8月23日当天都出现明显的规模下滑。其中融资买入额从前一日的483.34亿元下降至436.20亿元,融资偿还额也从462.96亿元下降至427.82亿元,分别创下7月19日以来的最低和第三低。

  从7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单边上行,快速突破9000亿元大关。当前,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加速推进,以煤焦钢为代表的资源性行业盈利状况显著好转,叠加环保趋严和相关品种期货价格连续上涨,融资客对市场心态偏向乐观。

  不过,除了助涨作用,两融杠杆还有加速“杀跌”的另一面。本周三,随着沪综指再度折戟3300点冲关,市场短期多空分歧加大,两融资金也显露出一定的疲惫之意愿。一方面,连续推升后两融活力筹码兑现需求需要释放;另一方面,指数高位震荡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两融增量入场积极性。一旦当前多头占有的两融格局发生松动,接下来两融余额的新高之旅也将戛然而止。

  板块分化明显

  相比市场处于上升期时,行业板块普遍获得融资净流入,本周三两融资金情绪已经明显不同,融资净买入和融资净偿还现象并存。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日当天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有17个,金额居前的是计算机、通信、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具体为4.43亿元、3.43亿元、1.75亿元和1.39亿元,此外,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也较为靠前。与此同时,有色金属、采掘、汽车、钢铁是当天融资净偿还规模最大的行业板块,净偿还金额分别为3.86亿元、1.32亿元、1.25亿元和1.05亿元,均为周期性板块,其中有色金属、钢铁板块还是7月以来结构性行情中的主要领涨板块。

  个股方面来看,当天融资净偿还排名居前的股票有赣锋锂业、亿纬锂能、金杯汽车、方大炭素、山东钢铁等,具体金额分别达到9044.59万元、8511.41万元、7201.58万元、7115.92万元和7042.49万元,并且当天融资净偿还金额最高的前20只股票,钢铁、化工、有色股占据压倒性多数。

  不过从昨日市场表现看,尽管行业板块普遍下跌,但采掘、钢铁、汽车、建筑材料板块跌幅相对较小,皆不超过0.30%,反倒是计算机、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计算机板块跌幅较大,均在1%之上。这也表明当天加仓的两融多头大多出现浮亏,叠加两融谨慎情绪开始升温,预计接下来行业两融还将呈现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