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债权转让被限影响几何

2017年08月24日 07: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假设一个场景:A购买了某网贷平台的一款理财产品,期限是3年。1年过去了,A临时需要用钱,由于理财产品未到期前不能提前赎回,因此A选择在该平台的个人债权转让板块降价转让,虽然损失了一小部分收益,但也解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对许多网贷投资者来说,上述场景并不陌生,而是否具有债权转让业务也成为部分投资者选择网贷平台的标准之一。

  不过,这一业务未来会否长久存在,还存在变数。此前,广东网贷行业个人债转被全面叫停的消息曾在业内引发热议,尽管近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已明确“个人债权转让仍可有条件展开”,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距离最终政策落实仍存变数。

  据了解,债权转让模式是网贷平台创新的一种工具,作用是解决网贷平台流动性问题,帮助投资人在有资金需求时能通过债权转让的形式出让持有的资产。

  当前,债权转让主要包括3种类型。一是自生债权转让,是指网贷平台的存量债权,由出借人在本平台发布债权转让邀约,其他投资人自愿受让债权。即一般所说的出借人之间的债权转让。

  二是超级债权人模式。指网贷平台在线下寻找借款人,通过超级债权人的形式完成投资、借款。超级债权人再通过发起债权转让申请的形式完成借贷。该种模式多见于之前的车贷平台,一般来说也属于被整改范畴。

  三是与金融产品相关的债权转让模式。该模式的平台资产为金融资产,是相关监管办法中主要提及禁止的模式。

  广州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下发正式文件,但个人债权转让有条件展开或将对网贷平台产生一定的影响,“债权转让关系到平台的流动性,出借人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势必降低平台中长期标的吸引力”。

  业内专家表示,债权转让受限意味着网贷平台资产项目将大幅减少,对以收取销售费、服务费为主要盈利点的平台来说,盈利难度或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债权转让规模占比较大的平台来说影响更大。

  此外,以定期理财计划为例,其大多有固定投资期限。由于不同投资人的进入与退出时间不同,而投资标的在一段时间内确定,投资人的进入与退出必然要通过债权转让的形式进行。因此,个人债权转让被限制还将影响定期理财计划以及网贷活期产品。

  尽管存在上述因素,但从整个网贷行业来说,影响有限。网贷之家选取全国1502家平台为样本测试,统计显示,2017年6月样本平台累计成交量约为2238亿元,除去债券转让以后,累计成交量约为2021亿元,占比为90.32%。与此同时,样本平台除去债券转让外,成交量走势在今年前6个月也略有上升。可见,在全国网贷行业中债转规模有进一步缩小的态势。

  “从债权转让现有规模看,即使被限制,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晓俊表示,债权转让作为网贷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创新模式,在其风险不大的情况下,投资人间的债权转让有其合理性。而对于借款期限较长的标的,投资人可能会避而远之,这样或将引发其他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