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贷联动首批试点即将出炉 “股权+债权”服务企业

2016年03月09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施娜

  3月8日,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贷联动进展很顺利,首批试点很快就要公布,将会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银行已经入选首批试点名单。其中,有入围股份行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实施投贷联动的主要切入方式是运用“股权+债权”的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服务。而一家积极争取参与试点的城商行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银行参与“投贷联动”试点有一个条件,是其总部所在地必须有国家级高新园区。

  对此说法,记者从另一位城商行资深人士处得到印证。该人士称,上海因有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存在已有银行入选,而浙江、江苏地区因科技园区比较分散,首批名单里好像还没有。

  “投”端通过控股平台介入

  所谓投贷联动,是商业银行参与创业投资的重要形式,它是指商业银行在创业投资机构(VC/PE)对创业企业评估、股权投资之后,以债权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形成股权投资和债券投资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实现商业银行、创业投资公司和创业企业之间的共赢。

  根据现行《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而《贷款通则》第20条则规定,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问题往往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银行进行股权投资是共赢的解决办法,但我国银行在这方面受限太多,希望从立法等方面给予支持,让股权联动尽快落地,从而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那么,在目前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变更的情况下,“投贷联动”首批试点具体将如何实施?

  上述股份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实施投贷联动的主要切入方式是运用“股权+债权”的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服务。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银行借助金融体系中的银行、信托、券商、资管等投资交易主体的产品评估能力和价值发现能力,更有效识别企业机会,为企业提供间接融资服务;二是银行在给予客户间接融资服务的同时,介入企业资本形成和资本交易环节,为客户提供直接融资服务,主要合作对象为信托、券商、产业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

  2015年12月18日,在“城商行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一家可能获准参与试点的城商行高层表示,参与试点的方式可能是批准相关城商行设立控股投资平台,以实现“投”端介入。

  3月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提出试点投贷联动,是根据我国当前实际情况提出的针对性办法。基本想法是,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同时,这些资金进入后,银行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银行信贷资金也可以更早一点介入,相当于在资本和信贷两方面都扶持。

  某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分行根据总行的发展导向,在投贷结合业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投贷结合项目主要围绕浙江省政府的发展导向,在浙江省政府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联合信托、券商、资管等机构展开。

  已有多家银行积极尝试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完善商业银行相关法律,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加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

  据了解,投贷联动主要操作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商业银行与风险投资机构合作。目前,国内银行普遍采用此种模式。一方面,商业银行凭借自身广泛的客户资源,为风险投资机构筛选推荐优质企业,并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包括财务顾问和托管在内的综合服务;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与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在风险投资机构对企业已进行评估和投资基础上,以“股权+债权”模式对企业投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联动。

  第二种是商业银行集团内部投贷联动。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之一。商业银行在境外设立下属直接投资机构,再由该下属投资机构在国内设立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在集团内部实现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投贷联动。

  第三种是商业银行设立股权投资公司。该模式严格来说也是集团内部投贷联动的一种,但与上述模式相比,是更为直接的投贷联动。如美国的硅谷银行通过其集团旗下资本投资公司直接对高科技中小企业进行投贷联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城商行正在积极筹备与研究中,如稠州银行、台州银行。而一些动作迅速的商业银行,则早已经开始了积极的探索。

  2015年1月29日,南京银行采用“小股权加大债权”的方式,通过控股基金公司——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了杰华特微电子(杭州)有限公司,这是投贷联动比较早的一次探索。

  浙商银行也在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新模式。2015年11月,浙商银行联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人(天堂硅谷),牵手当地最大的民营集团与产业龙头——精功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9亿元的碳纤维产业基金,其中浙商银行绍兴分行出资4.9亿元。该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精功集团旗下碳纤维及下游复合材料产业,帮助精功集团快速搭建碳纤维产业整合平台,促进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规模化生产。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在2015年12月3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投贷联动”方面,该行的主要做法是,联合国内知名PE投资机构,通过结构化出资形式成立股权基金,辅以传统信贷服务,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融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刘晓春坦言,目前投贷联动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一是投贷联动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对企业所处行业发展、细分专业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与思路具备较高的分析能力;二是投贷联动业务对商业银行风险把控能力的要求与传统的信贷风险控制方式区别较大,需要银行建立与之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