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联系两公司潜伏绿景控股 持股逼近举牌线

2017年08月24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几年前,福建中联集团施文义家族旗下丰琪投资步步为营,逐步举牌拿下东百集团(600693,SH)的控制权,种种操作令人叹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如今,“施氏家族”又一次现身A股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名单。截至6月末,其旗下两家公司合计持有的绿景控股(000502,SZ)股权,已逼近5%的“举牌线”。

  两投资公司持股绿景控股

  据绿景控股8月18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二季度获多家机构进驻。其中,福建中联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辉投资)持股553.7万股,持股比例为3%,新进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晟联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联辉投资)持股299.34万股,持股比例为1.62%,新进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中联辉投资和晟联辉投资,两家公司名字十分相近,这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莫非两家公司之间有关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详查后,印证了这一猜测。

  工商资料显示,中联辉投资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唯一股东为福建奉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奉阜投资),奉阜投资控股股东为福建融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峰贸易)。奉阜投资和融峰贸易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均为施章峰。融峰贸易唯一股东为伟恒国际,伟恒国际的股东情况未公开。显然,施章峰是中联辉投资的重要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奉阜投资还是福建中联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集团)的控股股东。中联集团董事长为施文义,公开资料显示,施章峰为施文义之子。

  此外,晟联辉投资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自然人施恭香持有该公司全部股权,且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淑芳为该公司监事。

  而公开资料显示,郑淑芳与施文义是母子关系,施恭香与郑淑芳是夫妇关系。

  综上,无论是中联辉投资,还是晟联辉投资,这两家公司均为“施氏家族”旗下产业。合计算来,“施氏家族”到6月末至少已经持有绿景控股4.62%股权,距离5%的举牌线已不远。

  中联以房地产为主业

  绿景控股身上有何亮点,缘何能引来实业大佬的青睐?

  资料显示,绿景控股主要从事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业务,但目前公司房地产已无新开发及待开发项目。由于经营停滞,公司业绩也十分低迷。今年上半年,绿景控股净利润为亏损3904.77万元,急需新鲜血液的加入。

  此前,公司曾定下退出房地产行业及转型医疗行业的战略计划。公司曾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数十亿元资金用于北京明安儿童医院建设等5个项目。不过,由于再融资新规的实施,公司于5月末宣布申请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未来将按照再融资新规完成方案调整后,履行决策程序并重新申报。

  对于“施氏家族”的大举进驻,绿景控股方面是否知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23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绿景控股,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不了解两家股东的情况,如果投资者有兴趣,可以自行联系他们。

  “施氏家族”此番进驻绿景控股,又是意欲何为?

  对此,记者8月23日曾致电中联辉投资的公开电话,电话接通后传来,“您好,欢迎致电中联集团,电话正在接通中”的播报声,但一直无人接听,再往后就传来传真的滴滴声。

  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集团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海西中心城市福建省福州市,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同时涉足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酒店投资与管理等行业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目前,该公司还没有直接的上市平台。

  曾步步为营拿下东百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联辉投资和晟联辉投资此前并未在A股市场上现身,二者或并不为投资者所熟知。但若提到其“兄弟公司”丰琪投资,恐怕投资者多少有所耳闻。这源于丰琪投资多年前对A股上市公司东百集团控制权的强势争夺。

  资料显示,丰琪投资由郑淑芳全资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为施文义,监事为施恭香。

  2012年7月,“牛散”姚建华控制的博睿财智以5.2亿元增资时为东百集团控股股东的钦舟实业,持有钦舟实业68%股权进而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控制。此次增资后,博睿财智间接持有东百集团17.54%股份,而姚建华还直接持有东百集团3.54%的股份。因此,姚建华实际控制东百集团7232.6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08%。

  然而,姚建华的实际控制人地位随即遭到丰琪投资的挑战。2012年8月~9月19日,丰琪投资疯狂揽入东百集团股份,构成两次举牌,持股达10.03%。此后,丰琪投资继续高举高打战略,进一步增持股份。

  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姚建华方面一直没有作出实质性的反击举动。到2013年9月3日,丰琪投资共计持有东百集团7288.85万股,持股比例为21.24%,已超过姚建华方面的持股,成为东百集团控股股东。此后,丰琪投资仍然没有停下增持步伐。截至今年6月末,其已经累计持有东百集团股份4.1亿股,持股比例为45.62%,控股地位已经十分稳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