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市场机制理论首次应用于金融票据交易

2017年08月21日 16: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闫雨昕)20日,在京举行的“新思维、新理论、新突破”为主题的会议上,普创票联总经理李汉宣布,“双市场”机制相应的程序已开始试运行,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普通商品纳入系统进行交易。

  “双市场”,即一个交易系统中同时存在两个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市场,它有利于信息更加透明和价格发现更准确,从而令交易效率更高。据了解,双市场结构的特点包括:交易者用一个账户就能切换市场,交易时间一致,交易服务在一个系统内完成等。另外,由于交易信息也是统一的,这样对询价、报价、竞价和套利行为的监管也相应简单有效,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各类金融工具中,票据具有支付、融资、证券三重功能,是一种优质的金融资源配置工具。普创金融认为,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交易的效率。事实上,目前,几乎各类金融市场都采用单市场机制,其优势在于套利成本更低。但与双市场相比,单一市场存在价格操纵和信息不对称的概率更大。普创票联将统一参与者的市场角色,隔离在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有两方面作用:一是将垄断力量对市场进行操纵的可能降到最低;二是套利交易成本最低,最有利于发挥市场功能。

  当被问及普创票联与由人民银行总行牵头组建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有何区别时,李汉告诉记者,上海票据交易所是各商业银行参与的票据交易,普创票联交易系统作为票据交易之间的补充,更多的是连接企业端之间的票据撮合交易。

  部分来自监管部门的专家指出,“双市场”是解决互联网金融乱象的一个有效手段,也是互联网经济未来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在“双市场”机制下,市场监管会更加有效,这为市场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