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套利空间缩小 大宗交易纠结震荡市

2017年05月24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在A股行情不断上扬的3月, 大宗交易呈现活跃之势,创下今年上半年最大交易金额月份655亿元。但随着4月份行情进入调整期,大宗交易数量和金额急剧降温,成交1123笔,总金额为432亿元,环比分别下滑39.59%和34.04%。在深圳从事股票大宗交易的陈立(化名)表示,目前大宗交易很难有所作为,资金方往往接到盘的第二个交易日就立刻抛售,捂在手里就可能被套。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A股底部相对夯实,短期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盘整的走势;从长期看,优质的白马龙头公司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市场在盘整之后选择向上的概率较大。

  套利空间缩小加快抛售

  “我们公司在行业内做得还是挺不错的,每天都有一些项目成交。确实今年大行情不太好,接盘之后出货不太理想。”陈立表示,大宗交易通常都是一个短期行为,行业内基本都是一周内,短则次日即出货完毕。而在目前不断的震荡市场行情中,大宗交易的参与者往往更加谨慎,即使以较大折价拿到的股票,基本都是拿到手立刻就出货,甚至能够忍受一定程度的亏损。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近期的大宗交易以及 龙虎榜数据发现,目前确有大宗交易者在买入第二天即抛售出货,相关个股跌幅惊人。上述数据源显示,近期备受资金追捧的恒泰艾普5月17日有7笔大宗交易记录,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简称中信世纪大道),在当日通过大宗交易折价2.47%的方式买入6笔,总成交金额为2.34亿元,而另一营业部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宜兴解放东路证券营业部(简称国联解放东路),同样在当天以折价2.47%的方式买入9955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买入恒泰艾普2362.47万股后,在第二个交易日就已全部卖出,可谓马不停蹄。5月18日的龙虎榜显示,上述两家营业部高居卖方营业部前两位,其中中信世纪大道在当天卖出总金额为2.29亿元,国联解放东路卖出总金额为9820万元。

  而在这一两家营业部出货的当天,也就是5月18日,恒泰艾普大跌8.68%,成交均价为13.66元,与其大宗交易的成本价14.16元相差3.53%,显然这一笔生意并未让上述资金实现盈利,记者粗略计算亏损了2%至3%左右。

  在陈立看来,上述资金的操作方式实际上在大宗交易参与者中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方式。“大宗交易其实就是短期套利行为,持有时间过长资金占用过大,风险也更大,所以一般就算亏钱也会在预定时间内卖完。”

  陈立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宗交易者往往只能忍痛割肉快速出货。一位大宗交易参与者表示,其盈利模式主要是基于大宗交易市场股票和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差异所形成的套利空间。“如果手里拿的股票价格在二级市场上发生剧烈波动,导致套利空间变小甚至股价低于购进价格,我们一般很难在短时间内抛售。”

  折价交易逻辑浮现

  目前,A股的大宗交易整体以折价交易为主。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23日A股总共产生大宗交易2104笔,折价交易占比达75.76%。其中,折价超过10%的则有238笔,最高折价达到18%;折价5%以下的大宗交易占比相对较多,为973笔;而溢价和平价交易的占比都比较低,二者分别为235笔和273笔。

  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折价率正在提升。在5月16至20日的这周,大宗交易溢价成交的金额仅有6.44亿元,占比为4.38%,较上周下降一个百分点;折价成交的金额则高达117.67亿元,占比为80.06%,较上周上升0.7个百分点,平均折价率为5.5%,较上周增加2.53个百分点。同时,成交金额最多的主要集中在传媒、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房地产、公用事业等5大板块,且均以折价成交,成交金额分别为25.36亿元、24.45亿元、15.36亿元、9.9亿元、8.51亿元,平均折价率则分别为4.18%、4.89%、7.05%、6.5%、3.08%。

  同时,成交金额最多的10只个股分别是兴源环境、分众传媒、美的集团、山西证券、美锦能源、庞大集团、恒泰艾普、众合科技、广汽集团、西水股份,成交金额分别为12.93亿元、12.56亿元、11.76亿元、4.17亿元、3.54亿元、3.47亿元、3.35亿元、3.1亿元、3.08亿元、2.97亿元。交易信息显示,机构活跃度有所上升,其中,兴源环境卖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3笔交易额均在亿元以上,而分众传媒则出现机构大举接筹。

  兴业证券认为,折价交易主要有两个逻辑,一是 大小非解禁减持,二是低位、高折价减持实现避税。而溢价交易的逻辑主要是私有信息交易与控制权溢价,平价交易背后的逻辑通常为机构投资者换仓。

  而在整体的折价交易中,部分白马股、龙头股也开始大幅折价进行交易,这一市场表现也较为异常。以美的集团为例,其在今年4月份,大部分大宗交易的折价率均在2%至3%左右,而在5月18日和19日则分别出现大幅折价交易,分别达到10.29%和12.68%的折价率。无独有偶,老板电器在5月15日和16日有17笔大宗交易成交,其折价率同样达到10%左右;温氏股份同样在4月以来出现多笔折价超过10%的大宗交易。

  一般而言,强势股会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即使不能溢价交易也能在较低的折价率内实现交易。而且自5月18日以来,美的集团股价已累计上涨5.67%,美的集团和老板电器显然正是资金追捧的龙头股,高折价率的出现耐人寻味。

  “近些年来,不少个人股东或高管通过大宗交易的高折价实现避税。”一大宗交易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 限售股转让时,需要缴纳高额的所得税,税率高达20%,而应缴所得税主要取决于限售转让收入,即减持价格越低,所缴纳的税费越少。

  上述人士表示,在减持过程中,有的股东通过“过桥交易”将股份低价转让给特定的接盘方,从而降低应缴的所得税。“他们一般可以找自己的亲友或者一些中介机构进行接盘,尤其是转让给亲友时还能保留住这部分股权在未来的收益权。如果股价再度上涨,就可以二次卖出获得超额收益,而且不用再缴所得税。”

  震荡市或成建仓良机

  目前市场震荡调整,同样给不少资金参与大宗交易造成不少困扰。“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市场行情突变,很多时候靠关系拿到的大宗交易项目,一不小心就给套进去了。”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大宗交易的风险确实较高,仅仅依靠关系拿折价股赚钱的方式已没那么容易。

  在陈立看来,在现在的行情下,做大宗交易是否赚钱往往就是“二八”分的概率问题。4月以来,上证指数一度逼近3000点,期间反复震荡。星石投资认为,市场持续调整有望告一段落,目前A股的底部相对夯实,短期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盘整的走势,但从长期来看,优质的白马龙头公司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市场在盘整之后选择向上的概率比较大。

  而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之前在市场环境好时做大宗交易,可以帮助大股东在不太影响股价的情况下实现减持。“我们自身可以慢慢出货,避免对股价造成冲击,毕竟除了普通投资者,大股东才最不愿股价跌下来。但现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一旦晚出货就可能砸手里。”

  与上述人士观点不同的是,深圳另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才是真正的机会,通过大宗交易还能拿到不错的折价股票。“我们一般都是在大跌中找到机会,提前布局获取超额收益,大宗交易这种方式也可以避免建仓过程中带来对股价的波动,降低建仓成本,一步到位。”不过,他也表示,这一建仓过程中的确是有一些风险,但预期带来的收益同样可以对冲掉这些风险。

  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指出,“创业板从4037点跌到近期的1727点,跌幅达57.22%。可以说,大部分风险都已经释放完,这个位置就算再向下挖坑,幅度也是有限的。相反,未来牛市一旦开启,指数涨幅是可以达到一倍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向下风险有限,这种风险收益比是非常划算的。”

  在此背景之下,5月份以来,一向青睐蓝筹股的QFII在沪深大宗交易平台的股票交易中频频现身,疑似正在低价进货补仓。据统计,5月份以来,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宁波扬帆路证券营业部等11家机构共计出手29次,累计买入金额达24.31亿元,累计成交量为9040.31万股。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一些蓝筹股在前期下跌后估值已回归底部区域,类似QFII这类的成熟机构崇尚价值投资,因此低估值的蓝筹股成为其抢筹目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