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鸽互动遭艾默生“炮轰”三天无澄清

2017年08月21日 09:50    来源: 长江商报    

  沽空机构艾默生(Emerson Analytics)一份长达40页的英文PDF报告,直指天鸽互动(01980.HK)有重大欺诈行为,致使该股紧急停牌。

  8月16日,艾默生发布报告称,天鸽互动商业模式及财务报表存在重大欺诈行为,应该被摘牌。对此,天鸽互动17日紧急发布停牌公告,称将短暂停牌以待后续澄清。公告表示,天鸽互动正就被做空寻求法律意见,并保留权利就该报告向有关机构或相关人士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损害或其他补偿。

  8月19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沽空机构发布沽空报告是其“本职工作”,对于天鸽互动来说,已然是遭遇到了“黑天鹅”事件,“目前孰是孰非尚不能判断,不过双方近段时间或持续掐架”。

  IPO后 分销商突然“消失”遭质疑

  8月16日,沽空机构艾默生发布报告称,天鸽互动商业模式及财务报表存在重大欺诈行为,应该被摘牌。受此消息影响,天鸽互动8月17日早盘股价大跌,盘中一度跌至5.6港元,跌幅超10%。

  随后,天鸽互动发布短暂停牌公告,宣布于17日上午10时52分起短暂停止买卖,具体恢复交易时间未做说明。

  艾默生报告指出,天鸽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虚拟货币的销售,而这些虚拟货币则可以用来在平台上购买虚拟物品。根据会计准则,这一部分收益应该计预收账款或者递延收益。2013年,天鸽披露其预收账款和递延收益为2400万元,而当年天鸽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两者相差悬殊。

  在销售虚拟货币上,天鸽主要采取两种方式:通过第三方分销商分销或者直接销售给用户。2011年至2013年,天鸽分别有85%、84%和86%的虚拟货币是通过第三方分销商销售。根据招股说明书,天鸽在分销商销售中抽取30%—40%的提成。

  分销商在天鸽的生态链中处于很重要的一环。但诡异的是,在IPO之后,分销商好像“消失”了。

  而且,在天鸽的招股书中,代理商的作用被放大,而此前占第三方销售近85%的分销商却被忽略不谈。并且,在上市时候公司宣称分销商负责招代理商来销售虚拟货币,代理商将钱转至分销商的账户。而实际过程中,操作变成了天鸽互动直接招代理商,代理商将钱直接打至公司账户。

  那代理商去哪了?根据艾默生报告,天鸽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几家代理商目前仍存续经营的只有两家:海象网络和瑞玛时代。

  海象网络是天鸽最大的分销商。2016年,天鸽宣称其有7.59亿元的收入,而其中23%来自于最大的分销商。推算出天鸽来源于最大分销商的收入为1.76亿元,又因为天鸽和分销商的分配比例为3.5:6.5,用户花费为5.03亿元,海象集团则获得其中65%,约为3.27亿元,但是去年海象集团营业收入只有850万元,仅为3.27亿的2.6%。

  类似情况,另一家分销商,瑞玛时代信息去年营业总收入为269万元。这两大经销商撑不起天鸽宣称的如此高的收入。

  渗透率低 用户花费却高于对标企业

  艾默生进一步指出,天鸽可以获得用户花费的44%,而2013年天鸽互动的营业收入为5.28亿,由此推算天鸽的用户花费为11.98亿元。作为天鸽对标公司的六间房所有销售都靠直接销售给客户,由此其营业收入可以直接转换为用户花费,2013年六间房的用户花费为2.81亿元。由此,可以计算出天鸽的用户花费为对标公司六间房的4.3倍。

  而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2013年3月份9158和新浪秀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2.1%和2%,两者占据天鸽互动81%的营收,推算出天鸽互动整体渗透率为5.1%,仅为六间房的12.9%,如此低的用户渗透率如何支撑4.3倍对标公司的用户花费?

  不仅如此,艾默生还用了两种不同方法测量天鸽用户基数:监控天鸽所有平台同时在线人数,并且分析带宽花费来推断峰值用户基数。最后发现,天鸽虚假扩大用户数近6倍。

  此外,对于网络直播来说,带宽花费是一个重要指标,2016年,天鸽总计带宽和服务器花费为3060万元。一般而言服务器花费是带宽花费的十分之一,由此估算天鸽2016年带宽花费为2760万元。根据天鸽财报估算,其峰值平均用户超过100万元,其2760万元的带宽花费相比太少。艾默生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天鸽虚增6倍月活跃人数。

  8月17日,天鸽互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知悉艾默生发表一份报告,当中载有针对本公司的指控。该公司正就此寻求法律意见,并保留权利就该报告向有关机构及或相关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损害或其他补偿。

  天鸽互动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麦世恩针对公司股票遭做空一事表示,已看到做空报告,正在给予澄清,里面的内容都是无稽之谈,具体以正式公告为准。

  业内:孰是孰非尚不能判断

  资料显示,天鸽互动成立于2008年7月,2014年7月9日实现香港主板上市,总部位于杭州。天鸽互动目前市值80.8亿港币,市盈率23.79,市净率2.79,2017年预计市盈率为17.79。

  天鸽互动是集互联网娱乐产品研发、技术服务、运维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绿色即时互动娱乐社区平台及配套管理软件和网络游戏软件等产品的开发、技术服务及运营,是中国最大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之一,拥有“新浪SHOW”“9158”等多个自主品牌与商标。

  2016年,天鸽互动连续投资6家网贷平台,包括玖融网、富商贷、图腾贷、沪商财富、果树财富和泓申金服。其中,前五家均为车贷平台。

  天鸽互动2017年财报显示,集团目前主要业务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手机游戏,一个是金融科技。该公司表示,2017财年集团将继续积极探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或收购机会,以便满足天鸽庞大的核心用户群在融资和理财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艾默生也曾指称中国宏桥自2011年准备IPO阶段起就已开始财务造假,共瞒报了216亿元的成本,其实际利润率不到公布的一半。3月1日,中国宏桥股价下跌8.33%,报收7.15港元/股。

  遭遇沽空机构“狙击”而停牌近半年的中国宏桥,近日向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配发8.066亿股配售股份,获得约54.81亿港元(约46.85亿元)募资,用于偿还银行借贷及补充本集团营运资金。

  中国宏桥公告称,中国宏桥本次配售股份相当于经配售股份扩大已发行股本的10%,配售价格比最近交易价格折让约3.6%,配售价为每股配售股份6.8港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已经逐渐摸清沽空机构的惯用手法,因此通常在沽空报告引发股价大跌时选择紧急停牌,并快速回击,发布澄清报告捍卫股价。

  8月19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沽空机构发布沽空报告是其“本职工作”,对于天鸽互动来说,已然是遭遇到了“黑天鹅”事件,“目前孰是孰非尚不能判断,不过双方近段时间或持续掐架。”

  截至记者发稿,天鸽互动尚未发布正式公告澄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