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德贤:目前权益投资占比合理 未来海外投资将非常谨慎

2017年08月21日 08: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 乐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集团保险资金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基金分红收入下降及总资产规模上升。不过,其净投资收益618亿元,仍同比增长3.5%,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增加。

  在保险投资组合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同比减少1.6个百分点,而权益投资则增加了3.5%个百分点,权益投资在整个投资组合中的占比提升到了20%以上。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集团保险资金的总投资资产已经达到2.2万亿元。在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震荡的资本市场中,平安如何确定及调整自身的资产配置结构,保持净投资收益的增加,如此大体量的保险资金怎样寻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针对这些问题,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权益投资上升空间已经不大

  陈德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到,权益投资占总规模现水平合理,在股票的选择上,仍会集中在高分红、低估值的标的之上。今年到年底,平安投资组合的比例应该会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不会产生太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平安集团保险资金的投资组合中,权益投资占比提升最多,从16.9%上升到了20.4%,上升了3.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及权益型基金上升了3.4%,占比达到11.8%。

  陈德贤表示,去年权益投资占比提升到16%以上主要是通过增仓,而今年上半年占比的提升有一半是来自浮盈,“我们公告出来的总投资收益591亿元,但包括浮盈的综合投资收益超过770亿元。短期内,权益类投资或许会有波动,但持仓比例仍在我们的风险偏好范围之内。”

  在平安这些权益投资中,大部分是长期持有并享受分红。据陈德贤透露,长期持有类占到权益类的12%,另外有3%左右可以进行短期操作,比较灵活。

  上半年的资本市场,A股表现分化,而港股走到了历史估值高点,投还是不投,如何选择好的标的对于提升净投资收益来说至关重要。陈德贤表示,股票市场投资策略仍会集中在高分红、低估值的标的上面,A股和港股皆是如此。

  “港股首先看行业,再从行业中选1到2家管理比较稳健的进行重点投资。我们要对公司了解很清楚,需要从公司的战略、执行力度、企业文化、财务等方面去分析讨论,确定要投之后,再讨论具体以何种方式进入。”陈德贤表示,“分红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后管理。我们投资后要协助标的企业,和企业分享管理经验,帮助企业规避各类风险,协助企业稳定发展。”

  目前,平安海外投资余额为1500亿元,直接持股只占险资总投资资产约2%,其中港股占到海外投资的90%,其他类型的海外资产占比很小,主要是委托海外大型私募股权机构代管,“未来我们对海外投资维持一个非常谨慎的态度。”陈德贤表示。

  债券市场利率下降概率不大

  今年上半年,平安的投资组合中,固定收益类投资达1.62万亿元,占比73%,较2016年末下降了1.6%,其中占比最大的债券投资达1.07万亿元,占比从2016年末的46.2%提升到了48.1%。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债市收益率经历了一波上涨,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到3.6%左右。债券收益率的上升,意味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对持有较多债券资产的保险公司将产生影响。

  陈德贤表示,平安过去两年持续对资产结构进行调整,在占比最大的债券投资这一块,对于新增债券投资的分类做了较积极的调整,使得平安在债券价格下跌中受到的影响较小。

  按照会计准则分类,债券可以被归为三类,持有至到期投资(HTM)、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FS)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HFT)。“我们分类到HTM的这部分债券资产已经占到差不多87%的比例。AFS是按照市价去计量,HTM则按照成本计量。”陈德贤表示。

  “按照市价计算将产生很大的浮亏,持续性的浮亏要进行减值处理,会影响当年的利润报表。如果持有很多AFS债券,在债券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会对公司带来很大的减值压力。”陈德贤指出,出于提前对市场利率的预判,平安两年多前已逐步将AFS占比缩小,因此去年的债券价格的下跌对平安影响不大。

  陈德贤认为,由于资金成本在上升,目前债券市场利率回复到去年低点的概率看来不大,如债息再度上升,对于平安新增及再投资的规模是非常有利的。

  在非标债权投资部分,平安今年上半年的变动不大。超过一半的非标债权为基建行业,这其中城投、高速公路又占据近40%的比重,基建整体的名义投资收益率为5.93%。“这一批实际上是2013年已经买入的,当时是利率高点,我们提前锁住了一个比较高的利率。”陈德贤说道。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