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教育培训纳入监管体系 关停502家"无证无照"机构

2017年07月2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 多

  据上海发布7月23日消息称,该市目前近7000家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中,“无证无照”的有1300余家,其中,有502家从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机构已进入逐步关停阶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教育培训机构的乱象实际上一直是存在的,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国家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定位管理、监管存在灰色地带,导致不少有照无证机构有了生长空间;第二是教育培训机构自身的问题,用虚假夸大的方式吸引生源。

  不过,整治已经到来。今年6月初,上海市教委、市工商管理局等部门在“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座谈会上指出,至2017年9月1日,持续对上海所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分类整治规范。

  教育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经上海市教育、工商等部门摸排发现,上海目前近7000家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中,证照齐全的约四分之一,“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体量最大,“无证无照”的有1300余家。

  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相关规定,经营活动涉及“证”“照”两个层面的许可,即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及许可审批部门的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工商部门对有证无照、无证有照等五种违法经营行为均负有监管职责。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确实有很多培训机构在整改,很多不正规的机构都搬走了,闵行区内关闭了200多家,就是那些没有教育办学资质的机构。”随后,上海继续重拳出击教育培训市场。徐汇区教育局6月连发整顿告知书,要求6家教育培训机构就违规办学行为限期整改。

  放眼全国,今年以来,多地均对教育机构进行整顿,比如西安于1月取缔92所无证幼儿园、397家无证培训机构。

  随着政府有关部门整顿力度的加大,也暴露出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市场的一些乱象。如,明明注册的是信息咨询公司,却开班教学;自称“正规”机构,却连续两年入列失信“黑名单”……这些证件不全的机构,该由谁来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教育培训机构的乱象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定位模糊。从本质上来讲,教育培训机构应该属于盈利性质的企业,提供的是教育服务的产品,实行的是工商注册、工商监管。但我国又把它们当成学校,从国家政府这个层面来讲,是希望这个教育机构比较规范,但会导致出现一些教育部门、工商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使得该教育培训机构监管处于灰色地带。

  纳入市场监管体系

  以上海为例,今年的全市整治规范行动,将首先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教育机构。然后,对有执照但无资质的机构,由各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主管部门共同牵头,制定和下发行政指导书,指导其限期整改。

  此外,上海市将通过加强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长效机制。对于有证照的机构,上海也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办学场所、消防等安全要求,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8个方面进行,并规范其教学行为。

  有媒体认为,由此不具备资质或教学内容超规、变相选拔的机构将难以存续。未来培训机构的扩张难度将进一步提高,而生源将向有品牌且规范办学的培训教育机构聚拢。

  强力整顿是否会对市场带来冲击?截至2016年11月,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表决通过时,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已有18家海外上市公司。在表决通过当天,多支在海外上市的学历教育股应声而跌。而新东方、好未来等从事民办教育培训的股票在两日上涨后进入了约40天的调整期。

  上海市教委表示,下一步,要从完善教育培训市场法律法规,加强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审批和监管,制订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等方面着手,增加管理力量,将教育培训执法纳入各区市场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