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脱实向虚现象已初步遏制

2017年08月21日 07:21    来源: 北京晨报    

  制造业贷款连续6个月正增长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落脚实体经济,是今年金融行业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上周五,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召开的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银行业“脱实向虚”的现象已得到初步遏制。

  一系列信贷数据正在好转。肖远企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个多百分点。

  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这说明银行资金正在更多地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肖远企表示。

  银监会今年以来一直加强金融乱象整治的力度。其中,被业界简称为“三三四”的“三违反”、“三套利”和“四不当”整治最受关注。在“三三四”中,在同业、理财、表外3个领域,整治乱象的效果愈加显现。

  “同业、理财、表外这三项业务中资金空转现象严重,却在此前出现了高达100%增速的野蛮生长状况。”肖远企表示,整治这三项业务对实体经济负面影响最小,但积极效果做大。“抓住主要矛盾和选取重点领域的原因,就是使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自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1.9万亿元,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同业理财减少最明显,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表外业务方面,从4月份开始,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

  肖远企表示,银监会关于整治市场乱象的指导思想是,不只是看到银行业市场乱象本身,也不只是看到同业、理财、表外业务这几项业务,而是以更宏观、更广阔的视野,将问题放在整个金融业以及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来看待,不是 “为整治乱象而整治乱象”。

  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表示,目前各银行已基本完成自查阶段工作,银监会正在有序推动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