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超跌反弹 成长型基金业绩分化

2017年08月21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创业板指数近日超跌反弹明显,截至上周,近20日涨幅高达7.79%,明显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创业板虽一路高歌猛进,成长型基金却业绩分化明显。从持仓情况来看,绩优基金几乎都重仓持有了当前热门股票,包括人工智能、苹果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等,而业绩不达预期的基金则踩雷较多。

  继7月18日创下阶段新低1641.38点之后,创业板指数开始持续攀升,回暖迹象明显。截至上周,创业板近20日涨幅7.79%。指数上涨带动多数成长型基金的净值回升,业绩超过30%的基金扎堆重仓了苹果产业链股票,包括欧菲光(002456)、立讯精密(002475)、长盈精密(300115)等,多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近一半皆为苹果产业链股票。

  其中,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上投摩根内需增长三只基金第一重仓股为欧菲光,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 8.39%,8.85%,9.64%。海富通国策导向重仓持有了先导智能(300450)、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三安光电(600703)等多只新能源汽车板块龙头股,这几只股票今年以来分别上涨80.57%、92.53%、149.28%、52.26%。

  而那些排名靠后的基金与其他成长型基金在重仓行业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多只基金踩雷个股包括乐视网(300104)、温氏股份(300498)、尔康制药(300267)、露笑科技(002617)等。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后期投资者观察成长型基金选股需注意三大风险:首先,观察其重仓股中是否有创业板几大龙头股,从基本面因素而言,创业板几大权重股盈利增速明显不及预期,短期内仍无法观察盈利向好拐点的到来。其次,观察估值。创业板指数当前PE为41.1倍,而创业板2012年行情启动之初PE仅为20倍左右,当前多只股票仍处于估值消化的阶段。第三,警惕并购潮引发的商誉减值危机。

  他还特别提到,创业板中多家传媒公司在2015~2016年间风行并购潮,三年并购承诺期过后很容易引发商誉减值的风险,造成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拖累股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