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周二开展3995亿 MLF操作

2017年08月16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大额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之际,央行进行了超额对冲。央行周二进行3995亿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2%,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400亿逆回购及2875亿MLF到期。全天整体净回笼资金280亿。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周二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但进行了399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2%。考虑到本月共有2875亿元MLF到期,因此8月MLF净投放量已达到1120亿元,创下4月以来最高净投放量,这或与本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有关,也是对今日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的部分对冲。值得注意的是,4月开始,央行进行MLF操作之时,均暂停了逆回购。因此,不必对今日逆回购暂停做出过分解读,央行稳健中性的操作取向并未发生改变。

  面对短期多种因素影响,有资金交易员预计本周资金面可能略趋紧,央行可能适时增加流动性供给,熨平短期资金面可能出现的波动,对到期MLF进行足量续做的概率较大。

  据Wind数据,本周共有60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周,周一至周三分别到期2100亿元、1400亿元和1000亿元,8月15日有2875亿元MLF将到期,8月18日还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央行超量续作MLF,维稳资金面,流动性无忧,支持债市回暖。而在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看来,未来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上半年经济超预期,货币政策压力小,防风险、改革与金融服务实体成为主要任务,未来在具体执行时,“削峰填谷”的思路不会变,且准备新增公开市场操作品种以更好平滑资金面的波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