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发声严格退市 壳资源炒作不息

2017年08月15日 09:11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丁 发自广州

  8月9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前这个公司因为涉嫌财务造假已经停牌3个月,如果此事被证监会调查确认属实,则尔康制药有可能成为又一例因违法违规被强制退市的股票。

  自2016年5月以来,从退市博元(600656)到欣泰退(300372),由于财务造假、欺诈、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强制退市的案例在增加。7月26日,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央视的一个节目中表态,“任何一家公司只要触及了退市的条件和标准,坚定不移让它退市”。

  退市率

  2014年是中国退市制度建设的分水岭。

  那之前,最早在2001年证监会就发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初步确定了上市公司退市的框架性办法、标准、程序等。2006年前后,深交所发布了《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等,退市制度进一步精细化、法制化。

  2014年10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确定了比之前更加详细的新的退市指标、规则。这也被媒体称之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

  在这个规则中,证监会把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就是上市公司,由于被合并、被收购,或者由于自己感觉无法满足上市公司财务业绩条件,自己向交易所主动提出申请退市;强制退市,指的是由于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财务造假、业绩无法满足指标的要求、股票交易指标无法满足要求的上市公司,被采取强制退市措施。

  这些指标包括:连续亏损达到两年,公司名称前要被加上*ST,俗称“戴帽”,连续亏损达到3年暂停上市,连续亏损4年被强制退市;成交量方面,如果上市公司股票在一定期限内累计成交量低于交易所规定的最低限额,要被强制退市;股票价格方面,如果上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要被强制退市。

  相比起来,从制度上看,我国与发达的证券市场的差距在缩小。美国纽交所强制退市制度,也是如此规定强制退市的指标,例如:股票价格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平均成交量在近12个月低于10万股等。

  2014年退市新规施行之后,出现了历史上首次2例由于信息披露违法或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股票,即欣泰电子和退市博元,也出现了2例由于连续亏损而被强制退市的股票,即新都退(000033)和国恒(000594);出现了首例因为连续4年亏损,主动退市的*ST二重(601268),以及7家因为吸收合并而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虽然新规发布以来,退市执行力度增强,但根据统计,在A股范围内,新规发布两年半左右,退市公司数量总计12家左右,年均5家左右,年均数字及退市率并没有增加。

  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超过3000家,而自2001年以来,总计退市92家;而美国股市上市公司总数目前为4000家左右,1997年曾一度高达8800多家,平均每年退市的数量都超过中国17年以来退市的总数。

  根据中银国际证券的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28家,平均退市率为6%,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年均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03家,平均退市率高达10%,相比起来,A股这个数字仅为0.35%。

  保壳游戏

  7月6日,在新都退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竟然还有大量资金参与交易,其成交金额甚至达到6522万元,环比增加2016万元,其收盘价上涨4.29%。

  *ST凤凰(现名长航凤凰000520)在2015年12月18日迎来了如其名字般的乌鸡变凤凰的一天,本来已经面临退市,被暂停交易两年,没想到却在其复牌时暴涨了1154%;同样的例子还有*ST关铝(现名五矿稀土),2011年开始暂停交易,2013年复牌后股价竟然从8元蹿升到28元左右,涨了3倍多。

  一直以来,A股市场上面临退市风险的ST股票炒作,都是流行的投机策略,不乏证券公司专门发布研究报告,研究并梳理ST股票的潜在机会。 “只要存在套利空间,就会有人去参与。” 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吴君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在他看来,美国市场股票退市顺畅,是因为确实没有投资或投机价值了,如果收购重组成本太大,但中国股市还并不是注册制,新股发行存在溢价,壳资源有价值。

  “此前市场上壳公司的卖价大概是4亿-5亿元。重组方需要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支付这笔钱,买到这个壳之后再进行资产重组、借壳上市等活动。不然就要在IPO排队。”深圳前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据统计,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600家左右,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两年左右。 “两年亏损一年盈利再两年亏损”的利润模式,成了为避免退市而广泛应用的手段。因为根据强制退市指标,不能连续3年亏损,许多企业就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通过卖房子等手段,增加第3年的利润,保证不亏损,之后再重新回到亏损道路。

  2017年初,中航黑豹(600760)发布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出售原上市公司资产,实现了盈利,已经消除了退市风险,名称也从ST黑豹变更回了中航黑豹,成功“摘帽”。观察这个公司的利润表可以发现,其净利润在2011-2012年是亏损,2013年为正数,随后,2014-2015年为亏损,2016年为正数。

  据统计,2001年以来,平均每年“戴帽”公司数量为51家,“摘帽”数量为42家,许多公司都在不断的重复保壳游戏。

  “这种情况估计不会一下子改变过来,需要市场从上市到退市,两头都走顺才行。”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吴君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论说。

  “只有让市场自身觉得壳没有价值了,才是好的退市制度。” 吴君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